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2月號.第59卷.第2期.總第694期
專欄
祝福的話再多也不膩
錢志群



  有個公司領導生了一個男孩,滿月時不少員工和親友前來恭賀。客人們一個個看孩子一眼或抱他一下,接著就爭相祝福:

  「這孩子將來肯定大富大貴。」「這孩子將來肯定是做大官的。」「這孩子面相是個壽星。」「這孩子長得這麼俊。」……

  有一個平時說話很直的青年,看到自己熟悉或不熟悉的人都在用吉祥話奉承,心裡很不是滋味,就小聲咕噥一句:「這孩子將來肯定也是要死的。」沒想到,這話被孩子的父親聽見了,走過來掄手就是一個耳光。

  這青年說的話錯了嗎?沒錯。 但很不吉祥,挨打也無人同情,就是丟了在這家公司的飯碗也不足為怪。不管哪一代人,不管哪一國人,誰不願意聽一些祝福的話,除了求萬事如意,更是求健康長壽。特別是以前的皇上,因為位尊權貴,更是喜歡舉國上下同呼他為「萬歲!萬歲!萬萬歲!」雖然是空話、假話,也可以愉悅他們的耳朵,麻痺一下他們對死的懼怕。但回頭看歷史,有幾個皇上能長壽?中國從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稱帝起,到 1912 年宣統皇帝退位止的 2,132 年內,四百多位皇帝中只有五位活到八十歲,只有十位超過七十歲,五十歲以下壽寢的佔一半以上。縱然全天下人一起山呼海嘯,皇上們的壽命也不會因此多留片刻。當然,祝福恭維的話聽再多也不膩。

  特別是一年一度的春節期間,華人的嘴都「甜」起來,哪怕是平日裡寡言少語或是出口尖刻的人,也容易為你送上節日的祝福。不管是空話、套話還是廢話,只要吉祥,人人都愛聽。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期盼著歲首就有個好運兆頭。如今又多了個微信,無論群內熟不熟悉,無論人見不見面,寫個祝福辭、轉個吉祥動漫,鋪天蓋地,轉來轉去,甚至成了一個網絡包袱。不過節期和慶生、慶典的事也不是常年都有,嘴甜的人也不是天天送人祝福,寡言少語或是出口尖刻的人自然會回歸常態。

  倒是有一類人,天天都願送人祝福,那就是基督徒。禱告也好,見面也好,寫信也好,電話也好,都少不了上帝賜福和保佑你之類的話語。這麼不厭其煩,究竟有多大意義?這樣的祝福會不會也是嘴巴籠絡耳朵的空話?不會,這些祝福可能真能為你帶來福氣,因為這樣的祝福所求助的都是上帝。

  上帝可是一位無形無限的創造者,也是一位救贖者。祂是福分的源頭,我們生活中能離開祂賜的陽光、空氣和水嗎?沒有人能離開,須臾少不了。天地萬有都是祂的作品,無人能為。萬有間的各樣規律是人設定的嗎?沒任何人有此能耐,都是祂用權能的規律托住萬有,使得日轉星移、花開花落、雁去雁歸、河流海汐、基因遺傳等等,無不有規律可循。更不可思議的是,誰能叫死人復活?也唯有祂。上帝的獨生子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世人代贖死罪,但祂第三日便從墳墓中復活,且在門徒中顯現四十天之久,繼而在人群面前被接上天。祂的死而復活徹底解決了束縛人類的兩大羈絆:罪與死。如果我們憑信心接受祂,就能罪得赦免,與祂重新和好,成為上帝的兒女。既是上帝的兒女,豈愁祂的賜福?祂應許我們:「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四十九15)

  當然,上帝不光賜福人,也要咒詛人,因祂既有慈愛和憐憫,也有公義和聖潔。光「咒詛」一詞在聖經中就出現 149 次之多,咒詛即是祂的審判。祂到底要咒詛誰?乃是咒詛那些白白享用祂的創造,又無視祂在十字架上犧牲的人。因為他們是忘恩悖逆的人,罪仍然無解,死仍是結局。從某種意義上說,整本聖經都是咒詛和祝福演繹的生命道理。如果人不接受祂的祝福,就逃不掉祂的咒詛。人死之後除了天堂和地獄,永生與永死,沒有其他中間的選擇。

  與其等著別人送來祝福,不如真心來到創造和掌管天地萬有、掌管生命的上帝面前,憑信心無償接受祂那無價的恩典。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 www.zhiqunqian.com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694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