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月號.第59卷.第1期.總第693期
真實故事
從頭來過當上曲奇師傅
鍾志謙



  我在獄中受洗後做了一個夢,夢裡出現這句話:「立志宣揚上帝的道,謙卑事奉主一生。」醒來後我把名字改為「志謙」,以見證上帝為我的人生目標。

我來自 1988
  入獄前我一直在黑社會裡混,從沒正式工作。出獄後四年前的一天,更新會義務執行董事 Susan(我的屬靈母親)帶我到一家社企烘焙工場見工。當時逢週三我要上一個為有志事奉的更生人士而設的課程,星期日參與教會敬拜,我希望工作對此沒有影響。感恩老闆樂意僱用我為麵包學徒,還答應我週三和週日不用上班。我認定這是上帝賜予的工作,立志要好好幹。

  五十歲的我要從零開始學做麵包,殊不容易。記得 1988 年入獄時,香港正興起外型笨重的「大哥大」手提電話,售價逾萬,擁有它便成身分象徵;豈料 2010 年出獄時,手機已普及到人手一部。闊別了二十多年的社會已變化得翻天覆地,惟我對社會的認知仍停留在 1988 年。已與社會脫節的我,不但自覺遲鈍、不懂別人言行用意、難於溝通、接收指示的能力也不足,做不到老師傅的要求。天天被他罵,感到委屈時我忍不住向老闆埋怨,導致與老師傅的關係更趨惡劣,他甚至要老闆辭退我。可幸這位社企老闆堅持給我機會,盼我能融入社會工作。

靠主突破自己
  雖可繼續上班,但每想到被師傅罵便害怕得想放棄。一天當我如常在上班前靈修,心裡忽有感動禱告說:「主呀!我不知今天會如何,我很懼怕,求祢帶領,讓我知祢要我在這裡工作的目的,但願能得見祢的榮耀。」禱告後我開始反省,漸漸發現自己的不是之處。昔日我在黑社會時囂張跋扈;然而在烘焙工場我甚麼都不懂,上帝就是藉此磨練我,要我學習順服和謙卑。祂要人從我身上看到的,是祂的榮耀。當我清楚上帝的心意,每天就帶著使命上班,沒想到恐懼從此消失,我不再懼怕也不再埋怨,只管靠著主堅強面對一切。

  當我願意放下自我,學習謙卑,便看見自己的問題,也就願意聆聽別人的批評,這樣不僅建立了自己,也建立了跟別人的關係,還可以靠著主給我的愛在同事中做使人和睦的人。為此我更體會到身為基督徒上班的意義:不單要把工作做好,更要在人群中見證和榮耀主的名。

  後來老師傅離職,老闆要我獨力承擔曲奇生產部,但我沒學過怎樣做曲奇,真不知如何是好,於是切切祈禱求主幫助。上帝竟透過一個又一個兼職師傅教我,加上自己努力鑽研和嘗試,一段日子後,我終於掌握竅門,開始能生產被人接受的曲奇,且頗受歡迎。上帝就是這樣建立我,使我成為二級曲奇師傅。

尋得工作意義
  回想初到工場時,不熟悉環境,不知做麵包的材料是怎樣的,也不知放在哪裡⋯⋯總怕自己弄錯被師傅罵,每天上班都戰兢得很。因此,當我做師傅時會主動告訴學徒材料放在哪裡,也會親自帶學徒去取,並提醒用後要放回原處。我更常用聖經的話語鼓勵同事,讓他們認識慈愛的獨一真神;亦會分享自己的許多經歷,見證上帝的大能,有些同事更因而信主。

  難得是工場說粗口的文化得以改變。每當我聽到同事講粗口,即使是上司,我也會勸說:「我們溝通可以不講粗口的,你不妨試試,看看是否不加插粗口會令氣氛和洽些,大家的感覺也好些。」漸漸地,大家都不講粗口了。後來,老闆為了維持社企收支平衡,決定暫停聘用更生人士,卻仍願意繼續僱用我,希望我在工場繼續發揮正能量,幫助其他同事建立團隊精神。

  我深信上帝安置我們在職場某個位置必有祂的心意,即或當時不知道,也可向祂求問,並求主帶領。我的經驗是,只要把焦點對準耶穌基督,祂必定一步一步帶領同行。我知道自己仍有很多地方需要繼續學習,我願意跟隨主、順服祂,堅守崗位,為主作美好見證。
 
(何在凡採訪,經編輯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