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2月號.第28卷.第6期.總第168期
世界雖然乖謬,我們還是……
堅持有夢
萍凡人



  美國著名詩人保羅.恩格爾(Paul Engle)的墓誌銘是:I can't move mountains, but I can make lights. 意譯為「我雖未能移山,卻能綻放光芒。」在全城滿布陰霾的日子,追尋夢想未必可以改變世界,如此,夢想便貶為次等嗎?

  寫詩、論詩、以文字與世界連結,是夢,也不僅是夢。

  投入詩歌創作,對我來說,早已超越文學藝術層面,領我得見更廣闊的草原。這草原可能是近處的風暴、遠方的苦難、受驚的無名鳥與北極熊、堅毅的民族……透過閱讀世界各地的詩歌,讓我的目光從吃喝玩樂延展至關注他者。

  2019 年,我辭掉工作到日本流浪,戲稱自己為「鴨川旅人」,京都鴨川的生命力一而再、再而三撼動著我。那時我自覺在多方面均走到樽頸,恣意到鴨川旁寫詩,其意義不僅在於寫詩的片刻,更重要的是,感到自己的文字與世界連接,川流往復,使我確定自己想在文字創作上一往無前。

  2019 年杪,滿城風雨依然,我加入了未曾踏足的廣告界,並將以往因詩歌創作而生、對詞語的熱情,融合在工作上。直到如今,面對未知的前方,誰又知道是更好還是更壞呢?我不知道,也不急於弄清楚,並且以自覺舒適的速度,不急於發表地繼續創作。

  每當感到無力時,那就平淡地讀一首詩吧!我從別人的創作支取力量,同時也創造詩歌,讓詩歌本身與他者連繫。如此,未能移山又何妨?
 
(作者為廣告人,著有詩集《潛》。)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