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0月號.第28卷.第5期.總第167期
現代門徒行傳
宣教事奉的重心
朝朝



「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甚麼。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上帝。」(徒三1-8)

  路加醫生繼續以記敘方式分享初期教會中與神的作為有關的重要事件。第三章敘述了一位生來瘸腿並為公眾認識的乞丐,蒙神醫癒的事情。

  這生來瘸腿的乞丐自小就被放在聖殿美門的入口行乞為生,或許他的不幸是比其他孩子更早學會如何「食」愛心討生活。朝夕臥身殿前的他,看過多少人進出此門?!而他對進殿者的期望,可能早已減縮為:得著一些賙濟;並接受了這生大概不能有任何驚喜。

真實的需要
  但是,這天他遇見耶穌基督的使徒,他們沒有施捨金錢,卻奇妙地扭轉他的一生。他們帶著與眾不同的使命,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人,透析人心真實需要。瘸腿乞丐的需要是甚麼?是金銀?是飯食?惟有彼得和約翰看見這人的真正需要:得回健壯的腳踝,和其他人那樣正常站立行走。

  腳踝得蒙治癒便能正常生活了!瘸子在境遇不濟時嘴巴或許只懂乞求,當神的恩典臨到,這張嘴就能發出讚美。路加運用對比來敘事:由生來殘障到被神醫癒,從絕望到希望;從乞求到讚美;從被動到主動。神跡扭轉了這個人的一生。原來神彰顯能力時,遠勝以金銀賙濟。

生命勝過金銀
  這事讓筆者明瞭使徒的強項並非大派金錢,而是徹底改變生命,這才是奉主名、憑信心作的事奉。

  宣教工場不乏由差會建蓋的樓房,由於時代變遷或差會經濟不景等原因,在這些樓房內聚會的信眾,彷彿成了指望賙濟的瘸子。然而,宣教工場更有蒙神親自醫癒的信眾。筆者就曾遇上不少在基督裡有經歷的、生命被主的話更新復興的教會。她們滿有宣道力,可以站立、行走,甚至讚美的歌聲使人大得感動。尤以其中一所座落山上的多族裔教會,印象最為深刻,她們唱的讚美詩,是以同一音樂唱出多族語言,卻聲韻合一,水乳交融;又喜歡見證神在她們生命裡的奇妙作為;讚美神之真情在羔羊寶座前迴蕩。

  差會和宣教士該怎樣衡量工場事工的成敗呢?怎樣建立有活力、有見證、充滿感恩和讚美的教會呢?是著眼於金銀的籌募,還是具備使徒的眼光、帶著能力、奉主名行神跡的勇氣呢?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