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0月號.第28卷.第5期.總第167期
失落在凱旋門下的群體
法國華人福音需要細描



前言
  從《號角》(歐陸版)中的教會名錄可見,法國(歐洲大陸地區)共有三十三所華人教會或團契,其中只有六個在是巴黎大區以外(下稱為外省)。這名錄縱未完全記錄所有外省的教會或團契,但是巴黎大區與外省的華人人口、教會數量、資源等差距,倒是能反映出來。

外省華僑分散流離
  相信很多在外省服侍的牧者和宣教士,都同樣感受到「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結三十四6)有別於巴黎,外省的華人人數相對較少和分散,很多聚會點並沒有足夠又固定的成熟信徒能承擔服侍,哪怕該城市有牧者或宣教士駐紮,也只能選擇以服侍學生或家庭為重,較難兩者兼顧。外展福音工作和門徒培訓仍是宣教士在外省服侍的重點。
  隨著愈來愈多年輕家庭從巴黎搬到外省城市居住,再加上年輕畢業生在外省找到工作後留下來,很多大中型城市的教會或團契都需要花更多時間牧養他們,其中家庭輔導與個人輔導,是近年常聽到的呼聲。凡是家庭都會面對夫妻關係、教養兒女的問題。在法國,近年因黃背心運動(註)和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在就業和經濟壓力下、禁足兩個月期間,突顯了不少夫妻間的問題。若是中法夫妻組合,所面對的挑戰又不盡相同,很多此類家庭都是華人太太一方信主,法國丈夫則未信,在信與不信,又同時活在中法文化差異中,華人太太出現很多壓力和情緒問題,需要找人傾訴和開解。在外省地區,由於缺乏牧者,信徒也不多,家庭面對困難時往往未有合適人士支援,很多牧者和宣教士都需跨城市探訪,或以視像、電話等遠距離輔導支援。

盼委身信二代的工人
  另一個有需要的群體是信徒的第二代子女。一些城市裡的教會事奉人手較充足,但縱使能安排兒童主日學,其中教導的內容是否有方向、事奉人員能否長期委身、使用華語還是法語、孩童年齡差距大等等,都是不同城市的教會所要面對的問題。他們當中,更多是未能找到樂意服侍兒童的肢體配搭,需獨力承擔,就算小朋友不多,也會消耗極大心力。甚至有些肢體曾明言,單單面對成人的福音工作和門訓,已沒心力開展兒童主日學了。

  外省地區華人人口不集中,資源少,人力也少。在普遍追求效益的價值觀下,投放人手在外省地區的確是不智。但主耶穌願放下九十九隻羊,去尋找那一隻迷失了的羊。盼望普世教會和法國教會都能看到這些外省華人的福音和牧養需要,出人出力出錢去關心他們。求主感動你,為法國外省華人禱告,差遣善良又忠心的僕人到來與我們配搭服侍!
 
(作者是香港中信駐南法宣教士,曾在法國西南部參與信徒宣教兩年。)

註:法國黃背心運動由燃油價格颷升而引起,自 2018 年 11月 17 日開始引發大規模民眾示威運動,表達訴求。參加者多穿上黃色反光背心,故以此名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