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0月號.第28卷.第5期.總第167期
失落在凱旋門下的群體
法國基督教教會素描
康橋



法國基督教一瞥
  法國人口約 6,699 萬(2019 年),當中逾 270 萬人居住在法國海外省或海外領土。法國是無神論國家,在公共空間或主流媒體中,反對有神論信仰的呼聲很高,特別是年輕人。天主教、新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仍然是主流宗教,而近年日本的禪宗(Zen)和西藏的藏傳佛教在法國白人中開始流行,瑜伽課程在健身房以及很多中小學校的體育課程中,漸漸普及。

  截至 2003 年,估計在法國有 4,500 萬受洗的天主教徒,佔人口總數67%,分布在98 個教區,有 23,000 名神甫照管。不過,根據民意調查,相信並遵守聖事儀式的天主教徒人數要低得多,只有約 5% 教徒每週出席彌撒。截至 2017 年,新教中約有 65 萬會眾定期參與教會活動,其中 50 萬在法國本土,15 萬在海外省。福音派在新教群體中人數約有三分之一。從 1950 年開始,法國本土福音派人數增長已超過十倍。法國登記在冊教會有 2,521 間,其中 2,263 間在本土,另外 258 間在海外省。



偏愛小規模教會
  法國教會相對華人教會普遍規模偏小,以 100 至 200 人較為普遍,400 人教會則鳳毛麟角(靈恩派聚會人數最多)。很多 40 至 50 人的小教會,常是牧者難求,出現一位牧者牧養三間教會的情况,又或者牧者是由北美差派或支持等。雖然法國在教會歷史的演變中地位顯赫一時,但近代從啟蒙運動開始,教會已經逐漸在社會邊緣化。

  據筆者所知近幾年在法國福音派教會中最有影響力的是 1/10000 植堂運動。根據法國人偏愛小教會、不喜愛權威的特點,該植堂運動旨在達到每一萬名居民就擁有一間教會,並鼓勵會眾帶職或半職事奉,並且讓服侍多樣化,譬如咖啡屋、多語言文化服侍等。該運動從瑞士、德國發起,得到法國新教總聯會(CNEF),神學院 FLTE,並英、德、瑞、法、美等多地差會支持。法國近年平均每年的教會增長約為 35 間,在宣教禾場上算是有規劃、形式活潑、不同文化和諧度較高的一次嘗試,但在華人教會中知名度略低。



華人教會少且缺牧者
  據 2009 年法國國家統計局數據,在法華人約有 80 至 100 萬,半數以上居住在大巴黎地區。第一間法國華人教會成立於 1969 年,至今註冊華人教會約 30 間,一半以上為無宗派獨立自主教會,且大部分位處大巴黎地區之內,外省只有大城市如馬賽、里爾、波爾多等才有華人教會,其他城市多為小組或家庭團契,鮮有牧羊人。

  由於語言障礙,華人到法國教會參與聚會並服侍的例子並不多見。惟近年有中法結合的家庭,或者留學生背景的弟兄姊妹,開始進入法國教會聚會。
 
(作者現於巴黎一華人教會服侍,前為服侍國際留學生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