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8月號.第28卷.第4期.總第166期
神州感懷
引導與選擇
陳振衣



  小時候,阿選就覺得這名字很難聽,但爸爸說,祖父叫擇善,孫兒叫選善,一脈相承,希望他也能像祖父一樣,一生被稱善人,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別人。雖然意思很好但他還是不喜歡!

  阿選出生時,文革已是尾聲,且家鄉是魚米之鄉,生活本安樂,沒甚麼苦大仇深的事,除初期批鬥較激烈,大家還是記得地主祖父是善心人,所以後期過得相對平靜。但地主家庭的名號仍壓頭頂,父親失學,靠祖父親自教導下成長,也是個知書識禮的人,才會為兒子取名選善。

活著到底為了甚麼
  祖父在阿選上小學時過世,社會也改革開放了。雖然家中田產及房屋被沒收,只剩祖屋中的兩房和僅僅夠吃的薄田,日子艱苦卻也無憂。後來奶奶腿捽傷並受感染,借錢動了幾次手術,父母為還款只得南下打工。爸媽走後奶奶含淚跟他說:「要是我死了,就沒人陪你了。」阿選一聽登時意識到人終有一死,害怕得死命捉住奶奶放聲大哭。才十歲的他心中有了陰影:人生苦短,快樂不會長久,那活著到底為了甚麼?這苦悶在他高一突接父母車禍雙亡的消息後變得更沉鬱,要不是想到家中還有年邁的奶奶,好幾次就已跳河自盡了。

  高中剛畢業,奶奶就過世,阿選癱瘓在家。唯一從外地回來探親而碰上喪事的表姨父見他精神萎靡,建議他出外闖闖,見識世面。阿選覺得未嘗不可,於是隨表姨父返他老家逛逛。

  這是個沿海的大城巿,繁榮的景象讓他覺得生活還是有些意思。表姨父介紹他進了一家中外合資公司做雜工,更重要的是可安排他學電腦。他很聰明,加上感興趣和有些英文基礎,很快就能應用並被提升到巿場部工作,可他仍不時想到死亡和分離,覺得自己是一葉孤舟隨處漂泊,內心空蕩蕩的……

一路走來都是引導
  一日,他正在宿舍發呆,見室友床上放著一本書,上面寫著「聖經」,他聽過這是基督徒讀的書,於是拿來翻了翻,內容很特別,但不懂。室友回來見他拿著書,跟他說是朋友送的,有興趣可介紹這朋友,他隨口「啊」一聲點了點頭。

  見到面,這朋友向他講述基督信仰的內涵,講到人生在世要享受愛與被愛,人死後原來有去處,一切在乎你如何選擇,但其實早有引導。阿選邊聽邊心中似有石鎚撞擊:「是啊,由起初被叫阿選開始,一路走來的每個轉接,過去以為是無奈的宿命,但其實都是引導。」今天,他需要作出人生最認真最嚴肅的選擇,就是相信這位創造他、引導他、將來領他到永恆之境的救贖主!
 
筆者註:阿選後來選擇了回應神的呼召,現今在山區服侍少數民族,帶領教會。)

(作者是自由傳道及文字工作者)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