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8月號.第28卷.第4期.總第166期
筆架求「真」相
微小行動重大信息
黃秀婷



  非裔美國人弗萊伊德 (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壓頸制服下窒息死亡,引起國際社會對種族歧視問題極大關注,各地民眾走上街頭表達不滿,大呼「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民眾針對美國社會長期對黑人存在歧視,揭示白人至上主義的荒謬,並要求人們正視對待黑人種族長年持有的偏見印象。可是當行動日漸過激後,便失去了原有焦點。

公義是實踐愛的過程
  運動在群情洶湧下堅持原有訴求不變質實非容易。福音本身就是要關心世上受欺壓者,信徒在運動裡更需堅定地展現內裡清潔的良心、以理智分辨是非,即或到了義憤灌頂的狀態,仍要努力堅持對所有受造物不失良善的人性行動。保羅教導提摩太作領導的首要工作,就是幫助信徒了解上帝的計劃,並憑著信參透清楚,「但命令的目的就是愛;這愛是出於清潔的心、無愧的良心和無偽的信心。」(提前一5,《和修版》)神在人心裡放入了良知,面對不公義,人會產生一種厭惡感,義憤也讓人不願對不公義置之不理。不過回應行動之目的,非以報復和懲罰作結,而是因著愛作出倫理抉擇,展示受造人性所不應接受的惡,同時也不放棄讓惡人悔罪和回轉的可能。

  談到以愛轉化成實踐的社會倫理,美國著名基督教倫理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指出,人單靠愛並不能完全解決社會不公的問題,但若公義沒有愛也成就不了公義,因公義是實踐愛的過程。尼布爾的睿見為福音行動的內涵帶來很好的反思。他亦曾批評著名佈道家葛培理,認為若僅強調「個人的」罪和悔改,是一種狹窄的福音觀念。

福音裡的愛和公義
  然而,葛培理對於佈道和種族平等問題的一些見解和行動,似鮮有人提及。回顧歷史,他在佈道時各樣的微小行動,也是一種實踐愛的公義。1953 年田納西佈道大會,葛培理曾親手拉下分隔白人和有色人種的繩索;他亦曾邀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牧師在佈道會中領禱,又讓黑人歌手獻詩。可見雖沒有參與民權運動的場合,但葛培理並不認同種族隔離政策。1973 年葛培理佈道會,他更積極要求信徒徹底實踐種族融合;在南非記者會上宣稱種族隔離是罪行。這些都讓南非人民心裡感受到復和精神。

  福音除要用口傳揚,更是身體力行的見證,信徒主動關心那些被不公對待者,目的是要讓每個人都受到人性化的對待。在高喊種族平等的運動中,福音佈道者也與弱勢同在,葛培理持續一致的福音行動,傳遞了福音裡愛和公義的信息。信徒當堅定地以「清潔的心、無愧的良心和無偽的信心」去回應社會中的需要。
 
(作者是宣道會北角堂社關事工科義務傳道、公理匯研研究及教育總監。)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