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6月號.第28卷.第3期.總第165期
宣子兵法馳騁天下
洗手
林施麗輝



  相信這段時間我們做得最多的是洗手、洗手、洗手。雖然在幼稚園時早已學會洗手,並已養成飯前及如廁後洗手的習慣,惟現在不論男女老幼,年齡若干,我們都煞有介事地重新學習如何洗手。不同媒體鋪天蓋地式教導大眾洗手的正確步驟,要洗多久?用甚麼洗手液還是肥皂?甚麼時候需要洗?若沒有水洗時怎辦?為此我們都成了洗手專家。無他,只因性命攸關,恐怕沒有洗手或洗得不夠乾淨,感染到新型冠狀肺炎便糟糕了。

  洗手成為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習慣;洗手成為我們既平常又不尋常的舉動,牽動著我們的心緒。

焦慮恐懼與悲傷
  單親媽媽阿麗甫進家便馬上衝進簡陋的廁所洗手,她站在洗手盆前猛烈地洗擦著雙手,心裡在盤算:可以在哪裡買口罩及衛生紙?萬一買不到口罩便沒法繼續到酒樓做兼職洗碗。十二歲的兒子已整整三個月沒有外出,困在籠屋內不知何日得見曙光?想到沒法給兒子一個完整的家,心生歉疚,萬一自己確診肺炎,誰來照顧兒子?想著想著便愈發使勁地洗手,要洗去內心的焦慮和恐懼。

  任憑水龍頭的水徐徐流下,連續工作了三星期的陳醫生脫下手套沖洗著雙手。面對眾多確診者,即使不眠不休,竭盡所能仍無法將病人從死亡邊緣救回,生命像水穿過他的指縫間剎那流逝,消失得無聲無息,甚至連至親的家人也無法送別。想到這裡,陳醫生不禁流下男兒淚。洗手能洗去病毒,卻無法洗去內心的悲傷和無奈。

救命害命與使命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洗手能救人亦能殺人。彼拉多面對群情洶湧的群眾要把耶穌釘十字架,「就拿水在群眾面前洗手,說:『流這人的血,與我無關,你們自己負責吧。』」(太二十七24,《新譯本》)即使他在耶穌身上找不到任何應該處死的罪(參路二十三22),主耶穌最後還是在他手下受難,死在十字架上。洗手只是彼拉多推卸責任的藉口。

  弟兄姊妹,你又抱著甚麼心態洗手?保命、救命還是害命?或許我們不是醫護人員,站在抗疫最前線拯救人的生命,但卻肩負著更大的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9-20)在我們認真洗手的那 20 秒時間內,便有 37 人失去生命(註),其中 25 人活活地被丟在燒著硫黃的火湖裡去(參啟十九20)。若不傳福音,我們便有禍了,因為責任已經託付我們了(參林前九16-17)。

病可怕罪更可怕
  拯救生命,刻不容緩。我們洗手,看到病毒的可怕,卻看不到罪更可怕;我們洗手,擔心患病與死亡,卻沒擔心審判與永死。我們洗手,卻不幹,在忙碌的生活中把大使命丟在一旁,沒有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參雅一27)。我們總有不同的藉口:我笨口拙舌、我不是傳道人、我沒有能力和時間、我沒有金錢……我們跟彼拉多有何分別?

  下次當你洗手時,聆聽一下聖靈的聲音,觀看水中映照的容貌,是主耶穌嗎?還是彼拉多?
 
(作者為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

註:根據「世界人口時鐘」統計,一天的死亡人數約 16 萬人(以 2020 年 3 月 28 日計。)https://countrymeters.info/cn/World 當中有三分之二人口未認識主耶穌。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