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6月號.第28卷.第3期.總第165期
基督徒的日與夜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
採訪/曾美儀



  一個歡欣有餘,一個豁然開朗,陳欣餘(Ocean)和李灝然(阿然)這對夫婦,名字當中包含了擁抱希望的意思。話雖如此,他們二人並非生於基督徒家庭,Ocean 更是佛教家庭出身的。在主奇妙的帶領下,因著一次教會聚會,二人於同日決志信主。之後的一年內,Ocean 與阿然開設位於跑馬地的福音私房菜餐廳。他們的日與夜,包含著與神同行的莫大信心;他們對這所餐廳的熱情,感染了每位前來用膳的客人。

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福音私房菜在一棟唐樓的一樓,需沿陡峭的梯間拾級而上,抬頭可見以店主太太英文名命名的餐廳招牌。創業前,太太 Ocean 是五星級酒店的活動策劃部門管理人員,丈夫阿然則在另一間五星級酒店任職頭盤廚師。兩口子生活過得穩定,從沒想過創業。2010 年 5 月信主後,二人熱切追求真道,在家中不時敬拜、唱詩,凡事禱告、凡事相信、凡事謝恩,他們的人生態度散發不一樣的香氣,感染著身邊的家人。同年12月,Ocean 信佛多年的弟弟及爸爸,也因她而先後信主了。

  「真的很奇妙,我全家一向信佛,但突然一家四口中有三人在短時間內信了主。我知道有些人祈禱二十年父母才信主,相信神一定在我家有祂的心意,所以我跟祂直言:『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不出一個月,公司飲食部祕書突然打電話給她,對她慢慢地一字一句說:「Ocean,你聽著,你們要開一家福音私房菜,每個客人來到時,你也要給予他們祝福,你要將聖經經文印在彩色便條上,將之摺成鎖匙狀,並買一個小金魚缸盛滿它們,讓每位客人也抽一張。」後來那祕書更直接走到她的工作座位旁,教她如何摺紙。Ocean 覺得這事很不尋常,更感到大惑不解,但她把這個信息放在心中,向神禱告尋問。她心裡感到抗拒,因她認為需要多三十年才可以達成開餐廳一事。怎知神讓她接二連三地來到餐廳現址吃飯,一上餐廳就看到裝修變為海藍色(即現在裝潢的顏色)的異象,而丈夫也同樣有其領受:「這餐廳是我的」。他們邀請牧者一同禱告,大家都感到平安;又有身邊姊妹以經文給他們鼓勵:「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一連串的「巧合」,及出乎意料的提醒和指引,讓當時信主還未滿一年的 Ocean 驚歎神的奇妙作為。除了感謝神的無處不在,Ocean 和阿然亦不得不放下自己的想法,在沒有足夠的創業資金下,仍於 2011 年 3 月中與餐廳老闆簽下租約。

屬於神的一所餐廳
  接下來的每一天早上,他們也會在餐廳安排聖餐,將生活的焦點校正,不論大小事也靠著禱告和敬拜去完成。如當初在支付食材費用前三天,他們便哭著禱告神:沒錢付賬了,究竟如何是好?結果到第二天,一位食材供應商來電,本來是提醒他們付費的,言談間問及餐廳背景,得知他們創辦福音私房菜,那供應商竟表示自己也是基督徒,願意代為墊支食材費,可以待他們有錢才付還。甚至之後第二個、第三個食材供應商,也同為基督徒,跟他們說著同一番話!在部分支出得以暫緩下,餐廳終於順利開業,展開一段段奇妙的生命旅程。

  入廚資歷淺的阿然,製作餐牌沒有經驗也沒有任何創業經驗,所以在營運上,Ocean 和阿然可說是真正要依靠神去作成。阿然說:「我不希望從外面叫現貨回來,反倒想親手製作特色甜品給每位客人。」而每一次,他都能在祈禱和敬拜讚美中,蒙神賜予靈感,讓他能夠創作出特別的甜品款式。

每一位客人也是禮物
  餐廳正式開業後,Ocean 媽媽的心也被打開了。Ocean 說:「她看著我開餐廳的過程,每一件事都見證著我們的轉變,加上她自己也有所經歷;在餐廳開業後的一星期,媽媽也信耶穌了。」雖然自覺不足,但神總有方法讓目標達成,只要管好自己的生命要如光照耀,身邊的人也會被感染。

  食物能建立關係,加上他們二人個性健談和藹,由開業至今這九年裡,不少客人都成了他們的好友,當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嫩、有信主的、也有很多非信徒。不少客人更會帶同家人、好友或同事前來一起吃飯。Ocean 和阿然直言視每位客人為禮物。不論是否基督徒,阿然和 Ocean 也會在每位客人用餐後向他們遞上金魚缸,讓每人從中抽一張金句紙,把祝福帶回家。他們也會毫不忌諱的向客人分享個人生命,而自身的創業經歷往往為他們與客人打開話匣子。有時候,只是簡單一餐飯,便能帶領朋友信主;也有客人被他們的奇妙經歷吸引而不斷追問,他們就曾經與客人傾談至凌晨二時多。

  也有客人吃下他們從神領受而創作的甜品款式,感到釋放,不停流下淚來;更有外國記者吃了他們的甜品後,大為感動,為他們作出報導,吸引世界各地的食客前來光顧,因此有機會接觸不同國籍人士,為他們送上祝福。


   「我深知道這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上帝要我們做成的事。我們不需理會這裡的人工比之前的工作少了,靈魂得救才是無價。當以為自己很渺小時,神的能力卻比我們大,祂會使用我們最弱的一環,去榮耀祂的名。」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四十三19)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