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6月號.第28卷.第3期.總第165期
現代門徒行傳
聖靈充滿節(下) 徒二38-42
朝朝



恩賜運用的遠景
  初期教會發生的神跡、奇事、異象,都是為了讓人認識真神、悔改受洗、歸入基督,並領受聖靈而出現的(參 38 節);且都具有向外族、向後代傳播福音的遠景(參 39 節)。所以若有人施行神跡、奇事、異象等,卻不是以傳福音為目標,反用來高舉自己的名聲、教派,甚至藉此斂財奪權,就一定不是出於神的旨意。

恩賜運用非為比試
  某些屬靈恩賜展現時很吸睛,特別對從未見識過的人。初見禱告時甩手擺頭,說方言靈語,甚至倒地蛇行,必然覺得大開眼界。惟是現場無人翻方言,無人解靈語,也無人能指出這些舉動所為何理,要傳達甚麼信息,我們就只好觀察。當冷靜分析後,發現說方言靈語者,嘴裡來來去去就只是那幾個音節;受感者的搖頭擺手,只是頻率高低與動作大小之別。這些行徑驟然看來,竟與筆者少年未信主時,曾見請神明上身或被鬼附者的情況相當接近。

  宣教工場人來人往,有時來了些高舉靈恩的貴賓,大力鼓動說方言、講靈語等恩賜,更甚者會邀請某些宣教士加入靈恩行列,一時間恍如武林高手過招,比完方言比動作,再比屬靈恩賜經歷,自我陶醉之餘,卻完全跟傳播福音無關。這些行徑在筆者看來是違反了聖經的恩賜運用原則。恩賜運用為要建立教會、造就信徒,擴展天國,本是傳揚福音的助益,如若淪為武林盟主寶座的競賽,是本末倒置,筆者絕不認同,也不屑一顧。

恩賜運用只為福音
  彼得指出福音能救自己和別人脫離這彎曲的世代(參 40 節),本文也強調運用各種屬靈恩賜時,只應為輔助福音而已。若恩賜用得不當,或用的人動機不正,便有淪為血氣、彼此爭大的危機,反成這世代其中一類彎曲悖謬的東西。我們務要當心,不要因好奇、自卑或驕傲,落入這種圈套。

  大異象和方言恩賜的運用,與講道、佈道恩賜的結合,為初期教會帶來第一波福音大爆炸。當天聽勸又受洗歸主者眾,人數約添了三千人(參 41 節)!

  然而,教會的成長不單只看人數,也要看質素:恆心遵守使徒教訓、彼此團契相通、共享聖餐,同心禱告(參 42 節)。

  他們聽到使徒的教訓就恆心遵行,聚會就以屬靈的相交配合彼此相愛的實踐,常記念主,也記念各肢體。這是人與人、人與神的一種水乳交融狀態。有神的愛彰顯的群體,又有人間純全潔淨的友情充滿的團契,誰不被吸引?誰能抗拒?

  這世界不能給的平安、喜樂、和諧,教會以外,有誰能給?天國以外,怎能經歷?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