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6月號.第28卷.第3期.總第165期
心靈世界的尋覓
嘆息
劉文亮



  嘆息是甚麼?聖靈為我們嘆息,實在……很寶貴!

  最近跟葉萬壽老師學習靈修導引,課堂的每一部分都很精采,其中一件看似普通卻滿有意義的事,就是葉Sir 在與人對談時,經常慢慢地、深情地、投入地一邊聆聽一邊以不同聲調在「唔…………唔唔……」,他的每一聲都在「親自參與同感對方」。

  這「唔……」極好,但也很難掌握,「唔……」叫人聽了而入心,表達了很多無法表達的「在……別怕……我在……放心……

寶貴難明的禱告
  保羅說到一種很寶貴又很難明白的禱告,就是聖靈以嘆息為我們禱告。「同樣,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知道當怎樣禱告,但是聖靈親自用無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那鑒察人心的知道聖靈所體貼的,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6-28,《和修版》)

  今天疫情嚴重,全世界都活在水深火熱中,我們無法置身事外,在這艱難歲月,聖靈的嘆息就是我們所需的功課。

  想想,當你不知如何是好之際,聖靈在你內心「唔……唔唔……」每一聲都在打動你心,這禱告你要嗎?

  我朋友有一支應急用的哮喘藥,在生命危急時取出,只需釋出一度立時吸一口,哮喘就受控,那「一口」當然很貴;惟想到傳統的治療方式都是打針食藥……但朋友的藥是吸一口…… 這例子正好說明,需用時「吸一口」就如同「聖靈正以嘆息為我禱告……

以嘆息與我們同在
  當禱告充滿「說話」,這話便不一定能釋出心底「深意」,尤其是憂心忡忡的困苦人,因而聖靈的嘆息就是釋懷之音。我們的軟弱,神知道;可是,我們不知道。不知道就不知怎去「說」,而軟弱中的禱告可「不說」、無須理解,讓聖靈為我禱告就夠了。那一刻,我就在仰望中深深與聖靈同禱。

  神以聖靈的嘆息與我們同在,不單同在,更是無法形容的臨在:有如住在心靈裡給我親近的實存感。我們在這「同住」的一刻,浸泡在主的同在中,猶如飲用活水。可惜我們很重視形式上的飲用活水,卻少享受正在「飲」的那一刻。聖靈的嘆息乃是「神以同在給予生命」(God's life-giving presence),嘆息中的聖靈,那一口氣如果不「接」,就化在空氣中……聖靈的嘆息「接」了入「靈」裡,就化成實實在在的親近:我住在主裡面,主住在我裡面,禱告便釋出,一口又一口,既是禱告者的深處苦情,也是聖靈正在「唉……唉唉……」。 那一刻,神是愛我們的,我們是愛神的,無可言喻,不可言喻!

  有主就夠了!
 
(作者是生命福音事工協會總幹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