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2月號.第28卷.第1期.總第163期
現代門徒行傳
聖靈充滿節(上)徒二1-12
朝朝



  五旬,即五十。五旬節就是逾越節後的第五十天,是猶太人慶祝收成的大節期。分散於外邦的猶太人都渴望回耶路撒冷過逾越節,並逗留至五旬節結束才離開。這段時間,耶路撒冷的人口有幾百萬,街上人來人往,聖殿會開放更多空間、房庭,方便朝聖者休停聚集,整個聖城充滿著朝聖的、感恩的氣氛。

  門徒在聖殿其中一個大屋子聚集,人數約有百多人。「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二2-4)大風和大響聲吸引了幾千名好奇的人前來,他們驚訝地聽到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講說神的大作為。他們包括「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克里特和阿拉伯人」(二9-11)。這最少包括當時已知的世界十四個大區域,來到耶路撒冷的幾千人(參二41)。他們從這百多人中,就是加利利那些門徒口中,聽到門徒竟能用他們生來的鄉談說出見證!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方言與溝通
  觀察這段經文,有兩點不能忽視。首先是「聖靈所賜的口才」(4 節):γλῶσσα, Dialets,方言。門徒與被吸引前來的人的人數比例大概是 120:3600,即約 1:30。那麼,若門徒都受感動用方言見證神的作為,平均一位門徒要對三十人說見證,而人人都聽懂門徒「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8 節):διάλεκτος, Tongues,說話。那就不只是「口才」,很有機會也包括「耳才」了。「口才」是講的恩賜,「耳才」是聽的恩賜。相信神藉聖靈的充滿,這兩種恩賜都賜下來了。

  講與聽是溝通,雙方都要說得聽得明白,才是成功的溝通。如果說了別人不明所以的聲音,就不是溝通,即使用了「方言」(無論是 γλῶσσα, Dialets,或是 διάλεκτος, Tongues),都是無作用的鑼鈸之聲。

見證與聚會
  第二,方言的內容是講說神的大作為。「方言」既是特別的溝通工具,就必有其重要的內容。誠如初期教會一貫的聚會特色就是分享神的大作為。從講述自己跟隨神的各種遭遇,到見證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跡,到解說主的話語和對聖經的領受,到分享自己與復活主交往的各種個人經歷等等,都是門徒聚集的主要內容,也是每個想要得主恩充滿的聚會必須具備的。

  我們的主是復活了的主,這應該是基督徒最日常的經驗。門徒聚集時是匯聚各人經歷的好時機,透過分享日常生活中與主的互動,就知道神是如何不斷更新我們的靈性,又如何在各種境遇中給予我們力量和盼望。這方面,應是消費主義下世俗化了、娛樂化了的聚會模式,需要省察並重新挑旺的。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