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2月號.第28卷.第1期.總第163期
閱旅靈程
末世的洪水
若瞳



  《洪荒年代》是瑪格麗特.愛特伍繼《末世男女》(參本刊第 157 期本專欄)後的延續作品。上集故事講述人類未來科技高度發展,甚至可改變基因,研發新物種。內容大部分圍繞主角回憶在園區生活,又有世界破敗的景象。

  作者在《洪荒年代》筆鋒一轉,帶領讀者看看世界還未被破壞時在園區以外的生活。若說園區裡的生活較安全和有秩序,那園外的世界就是充滿混亂和危險:既要小心避開不同幫派的地盤;也要避開「痛彈場」(死刑犯互相廝殺的地方)的倖存者;隨時有古怪生物如器官豬、綿羊獅等會主動襲擊人類;也有可能被擄走,不知去向。上述遭遇的結果很可能是死亡,更有一種最嚇人:被混合流浪貓及其他不知名動物的屍體,製成「祕密漢堡」。

思考人類的角色
  在種種危險中,作者描寫「園丁會」的成員如何求存。他們的生活原始簡樸,盡量避免與別人發生衝突,又擁有自己一套行動模式:食素,拒絕電子工具,定期舉行宗教集會。他們的領袖「亞當一」像牧師一樣宣講、祈禱、帶領成員唱詩。園丁會的存在目標是:「我們園丁將保存自身對物種的知識,以及牠們對上帝的珍貴意義。我們必須如同在方舟內,於無水之洪的水上運送這無價知識。」

  故事充滿了宗教意味,也讓讀者思考人類在世界的位置,到底我們是否要扮演上帝的角色,隨己意改變環境、植物和生物?尤其在基因科技急速發展的今天,複製和改造基因早就不是新鮮事,作者正要透過小說探討使用基因技術的結果。

  身為基督徒,我們更應思考,到底「管家」的職分有甚麼意義,會否像沒信仰的人般,肆意操弄世界的將來?我們生活於科技覆蓋每個環節、可解決各種生命問題的年代,更是挑戰我們需好好認識上帝所創造的世界。

謙卑與世界共存
  故事裡,園丁會教導成員「我們容易忽略存在於我們之間的小小生物,然而少了牠們,我們不能存在,因我們每個人是一座無法從視覺上看見生命形式的花園,少了在腸道生存的植物群或抵抗侵入物的細菌,我們不知會在哪裡。」惟有我們相信上帝創造的世界,每個環節都有充滿祂的智慧和設計,這認知才會帶領人們謙卑地與世界共存,即使那意味生活上的不便和減少揮霍。

  最後記下一段園丁會祈禱,饒富深意,值得細思:「我們祈禱我們不會犯下驕傲的錯誤,自認是創造物中唯一擁有靈魂的例外,祈禱我們不會自負地想像位居於其他生命之上,而能隨心所欲,不受責罰地毀滅生物。」
 
(作者畢業於樹仁大學中文系,現為火苗文學工作室成員。)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