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2月號.第28卷.第1期.總第163期
道聽圖說
和平之子
林顏寶珠



烏雲蓋頂
  看一看,封面上的小女孩頭頂有甚麼東西?對了,是一朵小黑雲。小女孩的雙眸顯得有點鬱卒!半張臉都是臭臭的。究竟發生甚麼事呢?她四周有不同的繪畫工具,原來她在上美術課。課堂上每個人都興高采烈地畫畫或是交談。可是,小女孩(我稱她「小黑雲」)卻甚麼都沒有畫,她也沒有跟別人交談。

  不過,有另一個小女孩想跟「小黑雲」交朋友(圖一)。問題是:如何穿過那朵小黑雲呢?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小黑雲」這號人物實在並不罕見,但願意伸出橄欖枝的又有多少人呢?

  耶穌基督在登山寶訓中說:「締造和平的人有福阿!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五9,《呂振中譯本》)身為神的兒女,我們在紛擾的世代中,豈不更要成為締造和平的人嗎?



屢敗屢戰
  然而,要作和平之子豈是易事!無論這個小女孩如何主動跟「小黑雲」聊天,或是帶一幅畫過去,換回來的都只是……真令人氣餒!放棄吧!可是,小女孩卻沒有放棄(圖二),她屢敗屢戰,再接再厲地找「小黑雲」。奇妙的事發生了,「小黑雲」頭頂上的小黑雲變小了!她們倆開始合作畫畫,各自完成畫作的一半。其他小朋友發現這是一個好主意,於是兩人一組各畫一半,畫成了一幅又一幅充滿想像力的圖畫。最後,所有小朋友聚在一起,畫了一幅巨大的畫作呢!(圖三)你找到「小黑雲」嗎?她頭頂上的黑雲、她的表情告訴你些甚麼?



和平之子
  最後,讓我們一起細味聖法蘭西斯的禱文:
 
    主阿!使我作祢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處,播下仁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

    主阿!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因為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恆。
 
(作者是資深繪本導賞員)

註:漢娜.康明著。漢娜.康明圖。李紫蓉譯。《小黑雲》。台北:維京國際,2018。
(本文插圖取自《小黑雲》,蒙維京國際出版社允許使用。)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