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8月號.第59卷.第8期.總第700期
真實故事
毒海復生記
方文聰



以身試法
  我是吸毒過來人,感恩的是,上帝並沒有放棄我。

  我會考零分,讀書不成,放任自己去的士高玩、跳舞、飲酒和吸毒。我聽過「毒品害人影響一生」,但拒絕不了朋友而吸毒,且成為拆家買賣毒品,十六歲時被判入勞教所。父母山長水遠,乘車又乘船好半天,只為能探望我半小時。媽媽哭個不停;爸爸一向顧家又堅強,流血不流淚,不擅表達情感,但當天他在我面前流淚。我心痛又內疚,向父母承諾出去後一定學好,離開黑社會,不再接觸毒品。

  在勞教所的生活很辛苦,每天八小時步操,不能坐下休息,有一小時要做五百次掌上壓。我因懼怕刑罰,表現良好,因此被揀選入廚房工作。體力勞動使我很肚餓,便偷食物去垃圾房吃。原來失去才曉得珍惜,掛念家人的我,是家裡長子,雖成長在基層家庭,父母當我是寶貝,現竟要執垃圾來吃。

  之後我表現良好,三個多月便可離開,惟須接受一年感化令,若再犯事或不回家就要返回勞教所。那年我很乖,過後卻又找回那班朋友及接觸毒品,藉此逃避無業帶來的社會眼光和父母的期望。我只在家一事無成,而最關鍵是逃避自己想有成就的渴望。我又過了五年黑社會的日子,涉足黃賭毒。

軟弱雙面人
  到二十三歲時,我仍在黑社會打滾,做了酒吧老闆,生活只有三件事:食、玩、睡。我滿心空虛失落,想尋求人生價值和意義。吸毒使我更消瘦和產生幻聽,常有尋死的意念。

  我怕死,想起一二年級時曾就讀基督教小學,於是尋找教會。在教會我坐在後排,被詩歌〈誰曾應許〉中的一句歌詞感動,向上帝祈禱:「上帝若祢是真,請幫我戒毒,我想有新的人生。」在聚會中我選擇信耶穌,人生起了變化,我找到一份有意義的工作,在老人院任保健員。我對信仰很是認真,返教會、查經、祈禱,認識真理。然而卻不是即時一百八十度轉變,每晚我仍到夜總會吸毒——我實在是一個軟弱的人。

  於是我尋求牧師幫助,告訴他我是黑社會,請他與我同行。教會與夜總會一街之隔,充滿試探。無數次當牧師送我乘巴士後,我在第二個站便下車去吸毒,並不斷說謊掩飾。我感到羞愧、挫敗。在失落中,我問耶穌:「祢是否真實?祢在哪裡?」

  有次當我準備吸毒時,響起聲音:「文聰啊!你吸毒,我仍接納你,接納你這個人和你的黑洞。」這聲音讓我有股動力要去改變,我知道這是上帝的聲音。因為吸毒產生的幻聽是負面的,而良心的提醒對我已變得微小沒有力量。我即時認罪,承認我驕傲,不擇手段爭取想要的東西,在毒品裡完全跌倒,懇求上帝拯救。

真理中的自由
  之後上帝賜我動力離開舊友,我亦辭掉老人院的工作,在教會做義工。那年,我有幸得到牧師的陪伴和牧養。當我愈認識真理,便愈認清自己的醜陋和狡猾:為利益毒害別人的子女、因一時之氣打架傷害他人身體。而耶穌竟來為拯救我這等罪人!感謝主,祂給我更新的機會。我靠著上帝的恩典成功戒除毒品、打架、說粗話及上色情網站等惡行。

  我很喜歡聖經一段經文:「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過去我是爛泥塗不上壁,但上帝沒有放棄,祂在淤泥中拯救我。

  回轉後,我常與濫藥人士分享自己的經歷,盼與他們同行,又到學校與年輕人談夢想,分享生命故事。以往常抱怨父母不曉得擁抱我、用說話肯定或支持我,卻看不到他們花長時間工作建立家庭,供養子女讀書,爸爸更常煮我愛吃的小菜及湯水,這些都是他們表達愛的行為。感恩耶穌扭轉我的價值觀及看事物的眼光,使我能與父母復和,我誠心向他們道歉認錯。上帝是要復和,人與上帝及家庭關係的復和。因著上帝恩典,我進入婚姻,女兒今年兩歲。感謝上帝在我生命裡充充足足的恩典。
(本文為方文聰傳道於中國信徒佈道會、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
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福音午餐會上的分享,經編輯整理。)

 
(方傳道服侍濫藥者的分享,可另見本刊2020年7 月號總699 期,〈毒海經歷愛〉一文。)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