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7月號.第59卷.第7期.總第699期
常情有道
一雙粗手
黃剛



  與你已很久沒見了,握著你粗糲的手,感到陌生,與少年時玩耍打球觸碰到的那雙手完全不同。

  離開學校後,你我各奔東西。你憑著勤奮平實的性格走進社會,埋頭打拼。開始時,還碰了些釘子,學了教訓,再走另一條路。如是者慢慢就走上自己的方位。由一間小米行發展到擁有大貨倉和送貨大卡車,事業的規模是靠那雙手踏踏實實營築起來,而手就變得粗糲。

  後來你組織了家庭,幾年內親手迎接兩個新生命,稚嫩的小生命在那雙粗手裡顯得格外矜貴和安全。你為一手構建的事業和家庭感到心滿意足。以後的相聚,大家無所不談,而其中常有的主題是你對生活種種的感恩。

  不過,這回話題有點不同:「我天黑回家,發現草叢中有人的動靜,仔細一看,是一個胖漢臥伏在那裡。我知道出了事,急上前,見他呼吸困難立即幫他做心外壓。情況很差,我用力地搋,大聲喊他振作,路人忙叫救護車。當救護員把他抬上車時,已毫無反應。」

  「死了?」我問。

  「是,第二天報紙說的。他才四十四歲。」你啞然一笑,戛然而止,笑聲像是豁達,其實無奈。

  「四十四歲」與你我歲數相若,正是男人方盛的年華。但是不知哪來的橫禍中斷了生命,而且那生命是從你那粗糲的雙手中溜走,儘管它曾有多大的力量,做過怎樣的工程,還是無能挽回一息生氣。

  古語說,「四十而不惑」,對於世事人情的應對,「四十」可以是不惑;但是,對於生命的來去,命運的歸向,「四十」可能才開始懂得疑惑。

  此時,相信你也會同意聖經裡的一句:「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14)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