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6月號.第59卷.第6期.總第698期
常情有道
年糕遺言
黃剛



  一個將要離世的年老母親,眼見兒子與媳婦關係不好,內心不安,苦思怎樣幫他們和好。

  兒子和妻子很多時會因為一點照顧老人的意見而起爭鬧,然後爭鬧又引發彼此種種的控訴。兒子打算在母親去世後,就要結束這段齟齬的婚姻。

  一天,母親對兒子和媳婦說:「我想在去世前再吃到你們做的年糕,糯米粉要阿仔親手磨的;調料和蒸煮由家嫂主理。」兒子希望母親能多活點時間,多吃幾口年糕,磨了特別多糯米粉;妻子覺得這可能是婆婆給她最後的差事,也就特別用心去做,儘管從未做過這麼多的數量,也毫無怨言。

  母親嚐過年糕,連連讚好,當著兒子讚賞媳婦的手藝和孝心。又吩咐他把剩下的年糕分給親朋戚友,說是她給大家的最後心意。收到禮物的人都前來道謝和探望,而老人總是重複述說兒媳此般孝行。

  老人終於要撒手人寰了,她給兒子和媳婦的遺言是:每年生辰死忌,都要他們合製同樣數量的年糕,並分給親朋戚友。

  兩人為了老人可以瞑目,都認真履行遺言,男的磨粉,女的調料,兩人合作投契。一年過去,夫妻兩人感情漸好。年復年,他們的年糕愈做愈好,遠近聞名;而兩人更成了家傳戶曉的恩愛夫妻。有多恩愛?如年糕般的甜蜜和粘連。

  母親的這道遺言真叫人拜服:智慧、豁達、祝福,全部囊括其中。

  又聯想到耶穌給門徒的遺言:「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約翰福音十五12)。兩千年過去了,肯履行這道遺言的人都能活出智慧、豁達和祝福的人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