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6月號.第59卷.第6期.總第698期
生活小品
為不知道的奧祕喜悅
基立



  世界上有許多人類不知道的奧祕,我有一段時間頗為此苦惱。 我花了很長時間才學會在面對不知道的奧祕時,心裡依然安寧,相信縱使我們有限的能力和智慧難以測透這些奧祕,但我們並沒有真正的危險,因為我們是在創造者的保護下。這種平安,就像下雨天待在溫暖的房間裡,外邊再肆虐的風暴也無法打亂房間裡的爐火、燈光和音樂。

細微的父愛
  我曾看過一幀照片:父親領著小兒子去釣魚,小男孩提著一個小桶,一蹦一跳,東張西望,父親弓著腰去就孩子的高度,臉側向小男孩,微微地笑。人類只要牽著天父的手,就可以像那個小男孩一樣放心快樂地去野外冒險,沒有恐懼,也沒有擔心,只有歡快新奇的發現。

  上帝為人類創造了整個宇宙,又願意帶我們去認識和發現這個宇宙,如同那個拿著釣魚杆的父親很樂意帶他的小兒子去河邊玩,告訴他河裡有甚麼魚、水中的激流和危險、水草和蓮花的生長狀況、昆蟲的習性、怎樣才能抓到大魚……

  上帝願意和我們分享這整個宇宙的奧祕,祂不看重這些「奧祕」,對祂來說,這只不過是祂一語之間的創造,祂看重的是我們這些孩子。聖經創世記中說到祂創造宇宙、動植物等,都是說有就有,只是說到創造人類時,才有那麼細緻精心的描述:像陶匠一樣用泥土創造人,向他吹氣……人類是祂用全部的心去造成的。而我們也擁有牽著祂的手前行的特權。

星星的詰問
  記得小時候常常和爸爸在吃過晚飯後去野外散步,他常常談到星星。這些看上去微小得像鑽石一樣的東西,實際上可能是地球的幾百萬倍,上面也可能有沙漠、隕石坑……我常常想像這些荒蕪的星球表面會是怎樣的?

  有一次我在美國華盛頓旅行時參觀了太空博物館,看到了許多星球的照片,好像一片死寂,沒有任何生命的跡象,只有沙漠、塵埃、岩石……但當我轉身從博物館的窗戶往外望,卻見春天的草坪浮出綠意,柳條已變得很柔軟,再過幾天,華盛頓的櫻花將會以粉紅和粉白來妝點這個城市。這兩幅景象的反差是多麼大!

  在廣袤的宇宙,人類生活在一個舒適的星球,如同住在曠野中一間乾淨溫暖的小屋。地球是受寵愛的星球,人類是受寵愛的孩子。我們不知道這一切是為了甚麼,但想到這些時,我的心裡就會有寧靜的喜悅。

同在的奧祕
  世界上有太多沒有答案的問題,有太多艱難的追尋,我知道許多追尋者儘管歷經艱辛,卻不一定能找到答案。然而,我知道宇宙中有一位創造者,祂充滿善意和慈愛。我們即使能力、智慧有限未能找到答案,但這種艱難和無果而終的尋求,並不會令人絕望,因祂我心中有平安。

  人類本身也有許多奧祕,我們想了解自己同樣感到困難;許多人文科學的討論都在爭論一些沒有答案的問題,但是人類仍可以繼續在這些未找到答案的問題下生活。只要上帝同在,祂的同在使人有安全感,我們不明白的事物無法傷害我們。

  上帝的同在使人不再像一個茫然無助的孤兒,獨自面對這個蒼茫的宇宙。人類在恢宏的宇宙間微小得像一粒細沙,但是上帝在其中,祂的愛改變了一切。人類如果謙卑地面對自然界和面對自己有限的智慧, 那麼就算找不到答案,心中依然滿有讚美和喜悅。

星星父女情
  我現在仍然清晰記得童年時代和父親在散步時的交談,天上的星星就在我們的頭上閃爍,儘管不知道星星隱藏的奧祕,但是它們在深藍的夜空中非常美麗。

  我和父親是典型的中國式父女,很少談到「愛」,也很少有親密的表示,我們都不慣於表達這種內心深處的感情,從來沒有跟對方說過「我愛你」。但在野外散步的星星對話中,我們的交談極為融洽,是彼此心靈最接近的時刻;父親平時極少談到上帝,但在那次交談中,他簡略地提到了上帝的奇妙。星星對話中的父女之情,是我關於「父愛」的最深刻記憶,我相信父親同樣把它珍藏在內心深處的記憶中。只有在野外,在星光閃爍的夜晚,父親會談到這些。

  我相信許多人也像我的父親一樣,在找不到問題的答案時,認識了上帝,認識了人類,並在與別人分享這些迷惑的時候,交流了深埋在內心深處的情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