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5月號.第59卷.第5期.總第697期
人生省思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老山人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奇怪的是,為甚麼要等到死前一刻,才將我們心底裡最重要的話、對人生的領悟、對後人的訓勉和勸誡說出來呢?當然,那是因為時日無多,再不說,以後就沒機會了。

  問題卻是,我們都不知道何時離世。有很多人以為自己還能活很久,於是平日總沒有幾句由衷之言,更別說有甚麼勸勉鼓勵親友的金石良言。我們好像忘了,生命不掌握在我們手中。昨天還健康活潑地活著,可能次日就突然遭遇意外。所以,我們的善言善行,應該趁著還有今天,趁我們健康的時候就說出來,提醒、督促、勉勵親友。

  耶穌基督降世成為人的樣式,在世上傳道的時候,每天都把握機會說造就人的話。祂教導群眾、治病趕鬼、栽培門徒;教他們彼此相愛、彼此饒恕、愛仇敵,並預言:「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參約翰福音十六33)。面對逼迫時,要「忍耐到底」(參馬太福音二十四13),因有上帝給我們永生的盼望。

  主耶穌不是等到死前一刻,才把最要緊的話說出來,而是每天都說,每句都是金石良言。更重要是,句句都是真理,是來自天國的福音,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的善言,縱然窮一生的智慧體悟,在上帝面前仍不過屬個人淺見。主耶穌的話不同凡響,因為祂就是真理,上帝的道成了肉身,降臨世間。天地要廢去,祂的話卻不能廢去(參馬可福音十三31)。

  聖經就是證明,很多人讀了聖經後生命有了改變。聖經是讀者和譯本最多的書,也是唯一使人生命變得更美好的書。好比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十三34)兩千多年來,主耶穌的門徒因為實踐祂的話,建立教會、醫院、學校、慈善服務機構,在全球各國各地各民中間,廣傳福音,惠及了全人類。

  主耶穌為世人釘死贖罪,在十字架上最後一句話是「成了!」(約翰福音十九30)意思是,祂在世上完成了上帝拯救世人的救贖計劃,無罪的救主基督代替我們接受上帝對罪的懲罰,滿足了上帝的公義,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697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