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4月號.第59卷.第4期.總第696期
真實故事
上帝眼中的無價寶
徐玉琼



  大家聽過〈我的家庭真可愛〉這首歌嗎?請留意歌詞內容:「我的家庭真可愛,美麗整潔又安詳,兄弟姊妹很和氣,父親母親都慈祥。雖然沒有好花園,四季花兒常飄香,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温暖夏天涼。」這就是我童年夢想的家庭。然而在現實中,父母曾令我的人生充滿坎坷和風浪,成長路歷經艱難苦困。

  聖經曾記述二千年前格拉森的一位男子,他經常喊叫,甚至做出傷害自己的癲狂行徑,被人用腳鐐和鐵鍊捆鎖手腳,放逐到墓園居住,人活但如死。耶穌竟為他專程乘船到格拉森,施行拯救和憐憫,將他身上的邪靈趕入二千頭豬身上; 讓豬群衝下懸崖掉落海裡, 惡鬼就離開了。這男子不單回復正常,且到處宣講耶穌如何釋放他的故事,眾人都感到希奇不已(參馬可福音五1-20)。

童年生活滿悲苦
  我的生命故事猶如昔日格拉森的現代版,同樣經歷上帝在我身上作了何等大的事。

  從我有記憶開始,媽媽告訴我:懷疑我是被掉包而不是親生的。許或如此,她只把我當工人使喚,待我和弟妹大不同。我常遭她以粗言責罵,其口頭禪是:「若不乖就不要你。」小學五年級,媽媽迫我輟學去工廠做童工。

  爸爸也傷透我稚嫩的心。他常語帶暴戾的說:「若不乖,就一腳踢死你或拋你落街。」沉迷賭博的他,令家境窮困拮据。一次他贏了錢,當他叫媽媽及妹妹去吃宵夜時,他說我長得醜,不帶我去。這句話影響深遠,令我一直自卑。九歲時家中失火,災後爸爸常揶揄我睡熟喚不醒,就燒死也罷,反正當時已有三個女兒了。被爸爸一再嫌棄的我,心中滿是淒苦傷悲,養成在夜靜入眠時抱枕飲泣流淚的習慣。

  一直得不到爸媽的愛惜和肯定,心裡充滿自卑自憐,脾氣變得暴躁火爆。成長中的哀傷、恐懼和痛苦,令我曾兩度自殺,那時只是十七八歲的少女。

得著無條件的愛
  爸媽不懂做父母,帶給我莫大傷害,也造成性格障礙,帶給別人傷害。罪就在當中不斷延伸……坦白說,我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8)我深深感謝耶穌赦罪之恩。

  記得五年級時,我就讀一間基督教天台學校。一次上聖經課,老師向全班同學讀著課本,內容是關於耶穌愛每一個人。從來未被人疼愛過、在爸媽眼中毫無價值的我,聽到耶穌很愛我,甚至為我的罪而死,我感動得在座位上默默垂淚,心裡決定要相信耶穌。到今天,我深深經歷上帝的愛何等偉大。

  相對人世間的愛充滿雜質、帶著要求和附設條件;上帝的愛卻截然不同!即使曾作奸犯科、作惡多端,只要誠心悔改和回轉、接受耶穌的愛,生命必定不再一樣。我立志去唸神學,1983 年神學院畢業,開始事奉人生;1999 年被按立為牧師。

  我就如格拉森的男子,康復後就聽從耶穌的吩咐,做一位傳福音的人,到處見證自己怎樣得蒙耶穌的醫治。

學習寬恕和服侍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一書四18)這經文於我何等真實和寶貴!

  耶穌的愛使我的生命漸漸更新轉變——性格障礙有所進步、暴躁剛烈也有改善、對父母不再懼怕。我決意在家中實踐耶穌的愛,雖極不容易,但靠著耶穌十字架上饒恕的恩典,終能從心底裡饒恕我的父母。由憎恨爸爸到真心愛他,過程漫漫長。感恩耶穌的愛一直在我心,又差派許多人間天使,作我的輔導員和心靈醫治者。

  我是約四十歲才學懂愛爸爸,跟他好好相處的。

  2003 年 10 月,爸爸確診末期肺癌。我一直沒放棄向爸爸傳福音,在他入醫院前兩日,我回家探望躺在床上的他,沒料到爸跟我訴說埋藏心中多年的祕密。聽罷,我握著他的手祈禱,父女從未如此親密過。禱告後爸爸老淚縱橫,我温柔地替他拭淚和安慰,那感覺很奇妙,這經歷令我畢生銘記。12 月 24 日平安夜下午,在醫院裡,在二十多位親人和主內弟兄姊妹的見證下,我親自為父親施行洗禮。12 月 30 日爸爸安返天家。

  媽媽亦是我為她施洗的,更比爸爸早了兩年。那是 2001 年農曆年初五,媽媽整夜無眠,不斷嚷叫說見鬼,驚恐懼怕。妹妹安慰和安撫她說:「待天亮我就致電姐姐,叫她回來為你趕鬼。」(我曾在事奉年間五次趕鬼,親身看見耶穌的大能。)我把握這機遇向媽媽傳福音,那天她就信了耶穌,兩日後在眾親友面前接受洗禮。

苦過更知困苦心
  我在「宣道會方舟之家」事奉了十七年。上帝讓我去牧養身心靈有著不同程度殘障的信徒,當中有痙攣的、坐輪椅的、各種病患的苦難族群。他們有著自己的悲苦故事——手術失誤、跳樓自殺不遂、誤入黑社會被打至重傷……

  我曾費解的多次問上帝:為何揀選我這自卑自憐、性格古怪的人去牧養殘障、病苦的一群呢?直至有一天,心裡冒出了答案:「因為我曾經苦過。」是的!上帝知道我能明白這群身心靈受創和受苦的人,所以要用我做他們的牧者。

  有時逛街看見一些衣衫服飾,很自然就想起方舟之家「傷羊」的需要而買給他們(「傷羊」是我對他們的暱稱,他們則愛叫我「徐徐」)。「徐徐,我生痱滋,你煲涼茶我飲啦。」「徐徐,讀聖經給我聽吖。」我就按他們的想望,甘心樂意做他們的羊媽媽。
 
(本文為徐玉琼牧師於中國信徒佈道會、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
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福音午餐會上的分享,經編輯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