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4月號.第59卷.第4期.總第696期
真實故事
打機王逆境求新
鄭程智


  喜歡打機的學生就是「頑劣」、「無用」、「只懂打機」嗎?痛心的是這些負面標籤更多是出於父母的口。我也曾是沉迷打機的學生,如今是一位「生活導師」,常希望藉著自己的經歷,釐清誤會,讓家長看到表面現象的背後,明白子女為何喜歡打機、標籤的話會如何傷害子女;更盼能與上帝同行,幫助學生面對人生路。

闖新路接受特訓
  記得唸中學時我的同學都拼命讀書,那時我想:「讀書、考試、上大學……就會找到好工作嗎?就是有前途嗎?難道沒別的出路?」

  中學時我沉迷網上遊戲,考 DSE 時每天只花十分鐘溫習,考得 33433 成績。我沒打算走上報讀高級文憑然後進大學的路,因我根本沒有想讀的大學科目。其實我無心向學,非全因打機,而是沒有人生目標。感恩上帝透過看著我成長、很關心我的余 Sir(余德淳博士)提醒我:「並非讀大學才是有前途的人。」

  當時余 Sir 給我一條出路,邀請我到他的機構工作,並著我多閱讀心理學和情緒管理的書,讀過後又要我透過撰寫文章或書信形式,將學到的知識再加思考、整理及運用,以便協助訓練小朋友管理情緒。另外,為了助我戒掉打機,著我每天寫一篇反省文章,內容要與聖經腓立比書四章8節提到的八個價值觀有關:「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我前後寫了兩個月,不知不覺這些價值觀深植我心,使我知道自己應追求甚麼有意義的目標;且漸漸對世界不公義的事特別敏感,會去持守和爭取公平公義,並幫助有需要的人。

  除了找到人生方向,也因我在教會有一班感情深厚的同伴願意跟我同行,常找我參與戶外活動,助我從打機的世界中走出來。

開創「生活導師」先河
  跟著,我在機構工作一年後辭職,原因是發覺自己的個性不完全適合照顧小學生,而是關顧年紀大一點的同學。

  當我跟余 Sir 分享中學生亦有情緒管理的需要後,他也支持我在這方面發展,還介紹我為三個中學生補習。感恩我雖離開了機構,仍可學以致用,邊學邊做地幫助學生。我不會只聚焦學生的成績,而是先了解影響他們學習效率的原因,比如是否因學生與家人的關係出現問題。我會先與學生建立關係,作他的傾訴對象,當他知道有人明白、同行,氣也大都消了;我再聽家長的說法,一邊給家長意見,並找機會開導學生,從而改善他們的關係。學生開心了,讀書效率自然提升。我就這樣漸漸發展了「生活導師」的服務。

  這服務備受關注是始於 2017 年《打機王》電影放映,此片是余Sir 和翁偉微導演合作拍攝,內容是剖析打機成癮的真相,使家長明白青少年的內心世界和所承受的學業壓力。此片在不同教會機構放映,同場舉行親子講座,並介紹「生活導師」的服務,於是很多家長向我查詢。我由最初只有兩三個學生,到應接不暇,覺得自己真的做到想做的事,確定了「生活導師」的職業方向。

倚靠上帝服侍學生
  「生活導師」著重幫助學生解決生活上的問題,若沒有上帝同行實難成事,因改變人心的惟有祂。我的工作是找出問題根源,並提出解決方法,正如文首所說,不少沉迷打機的學生,可能是因以往的經歷,令他們藉打機逃避現實,或是跟家人關係欠佳;負面標籤的說話無助解決問題。何以家長會相信我?我相信是上帝給我的經歷和恩賜,因此我無時無刻都倚靠祂。每次見新個案前我都先祈禱,求上帝幫助我與學生成為朋友,便可盡快幫到他。過去每個成功例子都是上帝恩助,因我做的沒有一套既定模式或答案,全是嘗試,若沒有上帝幫助怎能成事!

  我自小跟爸媽上教會,深信上帝是我的牧者,一切有祂的安排。中學畢業至今近四年了,多謝爸媽讓我出來闖,因為自僱講求高度自律,且收入不穩定,走到今天全是上帝的帶領。學生的需要愈來愈多且複雜,我深覺得現在所做的很有意義,期望繼續進深學習和以此為終身職業。
 
(何在凡採訪,經編輯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