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4月號.第59卷.第4期.總第696期
真實故事
離別也可以很美麗
戴家恩



從錦錢到感恩
  婆婆出身富貴,父親從商,自小住洋房,有幾個「妹仔」(女傭)服侍。她是家裡的長女,年少時曾接受良好教育。然而,太婆在我三姨婆出世時,因失血過多過身,太公第二任妻子正式入室,失去生母的婆婆那年只有八歲。不過,婆婆嫁人以後,娘家的富裕已跟她沒多大關係,她也絕少提及,亦不會埋怨生活,總是教導孩子要節儉。或許,她早已領略生命的無常。

  她的本名是「錦錢」,因父母期望她大富大貴。信主後婆婆改名「感恩」,可見信仰對她的生命起了革命性的改變。她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心中充滿感恩之情,毫不吝嗇的將「感謝主、多謝天父」掛在口邊。她的床頭擺放著揭致泛黃殘舊的基督教小書《荒漠甘泉》,以及一本寫得非常整齊的靈修筆記。她常常提醒我:「你要倚靠主耶穌。」

死亡好像老師
  有次飲茶時,姊姊隨口問她是否八十二歲,她反應很大:「邊有咁後生呀!」然後悄悄在我耳邊補充:「八十三啦!」她在意年齡只因她能誠實地數算自己的日子。那時她還很健壯,天天外出探望有需要的人,卻開始跟我們提起身後事:遺產要如何分配等。兒孫輩都著她別說這些消極話、她必定長命百歲云云。她卻認真地說:「有主我已心足啦!」是我們在逃避現實,惟有她最清楚自己還有多少日子。

  一天,她忽然感到頭暈,自己走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發現是小腦中風。翌日,腦血管栓塞情況加劇,情況急轉直下。我們趕到醫院時,她已臨近昏迷。醫生知道她八十多歲,說不救了……沒想到,這天終於到了!

  死亡好像我們的老師,按著我們的進度將難度升級,讓我們能夠面對生命中更大的挑戰。祖父母離去原來只是入門班,人生路漫漫,日後要逐一道別的還有爸媽、知己、此生所愛。這些都是我們頭腦上知道的,只是,它真的來臨時,即使有多少心理準備,還是有如世界末日。

  那天從醫院回家,夜裡獨自思念落淚,禱告中泣不成聲。婆婆的生命這麼美好,為何祢要奪去呢?祢不知道她對我們有多重要,我們有多難過嗎?祢有數算我們滴下的眼淚嗎?為何祢讓死亡臨到這愛祢的人身上?我連珠發炮與上帝理論……那是有如無底洞的哀傷、無助!再沒有任何經歷能跟面對死亡相提並論。我忽然想起數月前出世的姨甥仔,他的誕生為整個家族增添許多歡樂,他可愛的臉總讓人禁不住甜笑。我這才醒悟,最強烈的情感從來都源自生命本身。生命的離去和新生命的來臨,分別為我們帶來淚水和歡笑、哀愁和喜樂、絕望和希望。如果可以選擇,你寧願迎接嬰孩的擁抱,還是留住老人的體溫?可惜,我們可以做的只是珍惜此刻所有的一切。

  我無法入眠,隨手翻開聖經讀到一段較陌生的經文:「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耶利米哀歌三22,31-33)我默念了幾遍,雖然不太明白,卻的確得到一點安慰。

為生命感恩
  翌日早上,婆婆竟然慢慢好過來。這實在是上帝對我們一眾兒孫的寬容,至少在她兩年後真的離去時,我們都感到釋懷,沒有遺憾了。

  在她中風命危又奇跡生還的兩個月後,我們向醫院請假讓她出席表哥的婚禮,她顯得十分快樂。在婚禮上表哥讓她即席說幾句話,她有感而發的說:「生命都在上帝手中。請大家要信靠主耶穌!」

  及後她的病情反反覆覆,就算感到辛苦,她仍是說:感謝上帝賜予她多一天的生命。婆婆喜歡背誦聖經的詩篇,她一生不知藏了多少經文在心裡,到晚年仍能一字不漏背誦,以上帝的話語鼓勵自己;縱使滿身病痛,也不發半句怨言,因為她深知生命中的一切都是從上帝領受的恩典,她甘願謙卑順服。

  曾經,她的情況轉差,甚至認不得人。那時候我在想,認識我的婆婆已經離我而去了!一天晚上,我下班趕到醫院時剛過了探病時間, 我厚著臉請求護士讓我進去,甫見婆婆,她定睛看著我,竟叫出我的乳名。我們閒聊了一會,雖然大部分時間只我在說,但她不時會以點頭、低沉的「嗯」來回應。我湊近她說:「婆婆,我為你祈禱。」我剛說「阿們」,她竟立即接著為我禱告、祝福。那是很長的一個禱告,在她說「阿們」時,我已淚流滿面……這是她生平最後一次為我禱告。

  相比婆婆這二十多年來給予我的一切,我的付出實在是少之又少。她給予我們愛上帝愛人的典範、榜樣。我因她自豪,感恩我有這位「感恩」婆婆。

美麗的暫別
  公公離世已三十年,他臨終的慨嘆竟是再沒機會上教會、服侍上帝!而婆婆一息尚存,都要向人述說上帝的大愛。他們夫婦倆真的很匹配。

  今年,我拿著鮮花來到他們的墓前,看著他倆的照片端好的放在一起。我仰望蔚藍的天空,看見一位身穿碎花旗袍的女子被提到半空,從她那閃爍的藍色寶石耳環,我認出那是年輕的婆婆;遠處還站著西裝筆挺的公公向她微笑張手。她笑著跑到他跟前,握著他的雙手。在天堂裡他們快樂自由地翩翩起舞,每次轉圈,半空便放出一朵煙花,盛放的花兒綻現他們燦爛的一生。在這裡再沒有眼淚、痛苦、分離,從前所受的那些至暫至輕的苦楚,為要成就今天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他們的喜悅不僅是與最愛重逢,更是一生盼望得以成真——親愛的天父將親自為他們戴上生命的冠冕。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