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3月號.第59卷.第3期.總第695期
真實故事
一語喚醒憂鬱人
趙偉傑



  若覺「一句說話改變一生」略嫌誇張,不妨說是一句話喚醒了身在眷佑中而不自知的我吧;在人生最低潮時,跟一位無家者對話後,我這風中殘燭竟重燃生機,苦澀的情緒一下子被徹底扭轉!我深知更為重要的,是對話之上安排一切的上帝……

痛苦深淵難自拔
  七年前為了三名兒女的將來,想多賺點錢,我從幹了十多年的穩定工作轉到朋友創業的新公司。惟不久後因某些原因很想辭職,奈何學歷不高的我,要另覓可養活一家五口的工作談何容易!每感前路茫茫便愈發擔心,情緒低落至餓吃不下、累睡不著,天天哭泣,甚至想過一死了之。原來我已患了抑鬱症!

  當時我已沒心情參與教會聚會,星期日送了家人上教會,便到公園飲泣。一次太太著我留下,聽到詩歌我又忍不住衝到廁所哭,忽然心裡有個信息:「你是否應作個決定?」我知這是上帝提醒。我一直不敢決心辭職是怕找不到工作,反映我對上帝沒信心。那刻我終醒悟,要對上帝有信心,於是致電向朋友辭職。

  離職後我幫一內地客帶貨,如二手錶、相機器材等。其實帶貨即幫顧客逃稅,是犯法的。漸漸我開始自責,恰巧牧師的信息提到:「耶穌教導我們祈禱不要遇見試探,因試探來時我們無法抗拒!」我正是這樣,只要電話一響,為了收入便抗拒不了帶貨上大陸。於是我流著淚向上帝禱告:「求祢幫我勝過試探!」可是電話一響,我就按指示帶貨。既然我自制不了,上帝惟有出手——禱告後不久我兩度被內地關員逮住,被列入黑名單,不能再帶貨了。

  之後我只好充當自由攝影師,但不常有工作,月入僅二三千元。常呆在家裡的我,開始聽到有聲音催促,叫我參加一個自己曾做義工的機構主辦的活動:「報名參加探訪無家者吧!」於是我上網填妥報名資料,但在按「確定」傳送資料前又再猶豫,最終還是放棄了。之後一個晚上,我像被人叫醒似的:「你要去報名喇!」那刻我竟不由自主地起來,打開電腦再次報名。翌日上網赫見名額已滿,而我已被接納。及後方知每次這活動消息一出,不到半小時便額滿,只是沒固定發布消息時間;若非半夜我被叫醒去報名,根本不可能參加。這使我認定是上帝要我去關心無家者!

天使的祝福
  活動當晚我到集合的教會,出發前大家先唱詩敬拜,當唱到「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時,我心裡有強烈的反彈想講粗口,因我的難處已當了四年!我不忿沒得上帝的祝福,竟在大家的歌聲中飲泣!

  隊伍到達天橋底後,組長派我和隊友慰問一無家者。我們與他閒聊,問到為何他會成為無家者,沒想到他的話令我產生極大共鳴,他還在被鋪裡取出聖經,特意送金句給我,說:「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憂傷,上帝要抹乾你的眼淚。」他不認識我,不知我曾哭過,竟可用聖經的話祝福當時陷在憂鬱中的我,除使我驚訝,更深信他是上帝差來鼓勵我的天使。

  當晚回家細想,這位一無所有、只靠行乞度日的無家者亦能充滿盼望地活著,何況我這有家的人!想通後,我頓感豁然開朗。奇妙的是,探訪後我的拍攝工作量突然飈升,且大部分是新客戶,使我不得不承認這是上帝的供應。聖經教導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需要的東西祂都會加給我們(參馬太福音六33)。上帝不但供應物質,更重要是滿足我們心靈的需要。

活出使命
  探訪無家者至今已五年,對如何真誠關懷、視他們如朋友般、成為他們可盡情傾訴的對象,我從組長身上及探訪經驗中學到很多。今天自己亦當上組長,也會給他們送物資——是貼心的物資,如有位無家者的腳底皮膚爆裂脫皮,我們便送潤膚膏、厚襪等,甚至替他塗藥膏和穿襪子。

  沒想到探訪無家者的那一夜竟改變了我的人生。上帝醫治了我的抑鬱,更賜我使命——關心無家者和幫助有需要的人。兩年前加入了「建祝.義工隊」,幫助綜援家庭優化(維修)家居、滅蚤、義載等。感恩上帝給我機會服侍有需要的人,活出生命的意義。
 
(何在凡採訪,經編輯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