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2月號.第59卷.第2期.總第694期
世界的角落
瑞雪兆豐年
孫基立



  冬天一般都是一個枯燥的季節,樹枝光禿禿、土地硬邦邦、草地森林也了無生趣,動物冬眠的冬眠,遷徙的遷徙,偶爾遇到一兩隻動物也是瑟瑟縮縮、一閃而過。

漫天的白
  但在某一天早晨,會忽然眼前一亮:玉樹瓊枝,大地一片潔白,漫天大雪不停地下。過一陣再看,每棵樹都不斷變得豐滿,樹上的點綴愈來愈豐富:針葉樹像撒了一層糖霜,綠色針葉和白色雪花彼此映襯;有的枝椏上掛著串串冰凌,上邊又積有新下的雪花,像長出了新的水晶枝條,開了白色絨花,猶如春天柳絮紛飛。白色也覆蓋了地上本來的一片枯黃,零散的落葉已經枯乾得發黑,但是雪花覆蓋了一切的衰殘,地上只有一片均勻鬆軟的白色,像蓋著被子。

  冬天的雪花,讓蕭瑟的冬天有了情趣,覆蓋一切的白色,覆蓋了冬天的枯黃、灰暗,讓世界變成純潔無暇的一片白。

可貴的雪
  上帝的恩典也如此,用聖潔的愛覆蓋了我們一切的不完美,為我們創造嶄新的世界;更難能可貴的是,冬天的雪花為地下的種子儲存了水分。當春天來臨,積雪融化,就會變成生命之泉,讓新的生命在種子裡孕育新芽。這和接受了基督恩典的生命是多麼相似,我們接受恩典之泉的灌溉,新的、屬於基督的生命漸漸成長、強大,成為春天裡的新綠和繁花。

孕育新生
  聖誕節,新年,春節都是在冬季,也都是慶祝新的開始,準備春天來臨的節日,而首先到臨的聖誕節則是慶祝為我們帶來新生命的基督的降生,這些節日常常有雪花裝點。

  在這個冬天,即使是幾乎沒有雪的香港,也需要一種如同雪花一樣的純潔溫和來覆蓋這整個城市。經歷寒冬,是生命迴圈中的一個階段,春天,終有一天會來臨。雖然熱帶城市裡四季更迭的感覺較淡薄,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一種新生:「瑞雪兆豐年」,就是寒冷中孕育的希望。

  即使在冬天,我們依然相信,一切的枯萎貧瘠,都會在潔白的雪花覆蓋下重新變成春天的新綠和絢麗。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