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2月號.第59卷.第2期.總第694期
真實故事
撫平了的傷口
樊美恩



  街巿的魚檔都是年中無休的,身為檔主的我卻逢星期日休息不賣魚,一個曾立誓不再踏入教會半步的人,寧願每週少做一天生意去教會,究竟為了甚麼?

初遇祂
  2008 年丈夫確診直腸癌第四期,在澳門切除腫瘤後轉到香港接受化療。期間認識了樊院牧,她常為我們祈禱。當時我不知祈禱是甚麼,只覺祈禱後感到很舒服。數月後,丈夫完成了所有治療,人很精神,我們便開開心心回澳門過農曆新年。豈料再回醫院檢查卻證實復發,那刻實在接受不了,我衝口而出問上帝:「究竟祢有沒有幫助我們?!」

  丈夫要再做連串檢查,那時我非常擔憂和懼怕。忽然想起樊院牧曾說過我可自己祈禱,於是禱告說:「上帝呀!祢是否看顧著我?我現在很擔心很害怕,求祢給我平靜些,因我真的很無助……」這是我平生第一次自己祈禱,沒想到上帝立即回應:「我會聽你的祈禱,與你一起,你不用擔心。」原本令我幾乎窒息的壓力竟一下子消失!上帝使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平安,不再懼怕,也感受到祂的同在與安慰。

  雖然報告顯示丈夫的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因著我經歷了上帝,我和他都很有信心,堅持治療不放棄,還告訴樊院牧,上帝一定會醫治,我們要信耶穌,於是她帶領我們祈禱信主。可是一天天過去,丈夫病情每況愈下,我忙於照顧他已沒心思祈禱了。2010 年 5 月丈夫叫我放手,因他很辛苦不想再醫了,想我送他回澳門!那刻我泣不成聲,為了完成丈夫的心願,我和老爺奶奶合力把他送回澳門,他在家沒幾天就離世了。

惱怒祂
  之後我致電醫生交代情況,豈料他責怪我沒及早給丈夫落嗎啡止痛。當時我不懂反應,竟真的以為是自己害死丈夫!我也埋怨上帝,對著十字架發誓以後再不踏足教會!

  自此我天天自怨自艾,晚晚睡不好,常常哭泣,漸萌死念。當我計劃如何了結自己時,一位基督徒曾向我說過的話響起:「你是基督徒,不能自殺……」原來已屬於耶穌基督的我,無權毀掉自己的生命。一位好友勸我去看精神科,經診斷原來我患了抑鬱症,需接受藥物治療。

唯有祂
  記得有次安眠藥用罄,適逢是星期日,澳門的精神科醫生休診,沒有安眠藥我是無法入睡的。有人建議我祈禱求上帝幫助,在無計可施下我竟以惡劣的態度向上帝說:「我已半年沒好好睡覺,只能靠安眠藥,現在沒有藥了,我不管,總之祢要給我今晚好好睡覺!」慈愛的上帝沒計較我的無禮,還使我很快睡著,半夜醒來我看見與丈夫的合照,忍不住嚎啕大哭,接著又睡了;且做了一個夢,夢裡有聲音說:「由始至終我沒有撇下你,你讓我和你在一起吧!」翌日醒來心裡感到莫大安慰,原來我並不孤單,天父上帝一直陪伴著我。

  既然上帝是我唯一出路,我決心積極參與教會,輾轉來到澳門浸信教會(白馬行)。為了更多認識上帝,我在教會上主日學,每晚在家抄寫聖經,其中一節經文特別深刻:「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它提醒我要以真誠的心愛上帝和愛人。當時教會欠缺插花的人,為了回應上帝的愛,我就去學插花。我是個沒有學問的人,但上帝藉著插花的服侍,建立了我的自信心,如今我還開班教授花藝呢。

要愛祂
  街巿的魚檔都是年中無休,但為了專心敬拜上帝,幾年前我開始逢星期日休息。雖每週少做一天生意,奇妙是收入不但沒減少,還多了一天休假,可享受教會生活。真的感恩!我脾氣不好,但主耶穌在我心,即使在街巿環境我也堅持不講粗話。有顧客亦說從沒見過賣魚的人像我這般斯文優雅。其實若沒有上帝同行,我怎可能改變呢!

  因著上帝無比的愛,祂完全撫平了我失去丈夫的痛;連抑鬱症和失眠都被祂醫治了。昔日曾想尋死的我,因基督信仰而獲得生存的盼望,現在我很珍惜每一天,要活好自己,見證上帝,將來在天家與毋須再受病痛折磨的丈夫團聚。
 
(何在凡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