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月號.第59卷.第1期.總第693期
人生省思
甚麼是有價值的人生
楊直繩



  如果生命只是唸書、上大學、找工作、賺大錢、結婚生子。你孩子又再重複你這一生的「流程」,繼續唸書、上大學⋯⋯不斷地周而復始,那有甚麼意思呢?

影響言行的價值觀
  人人心裡都有個信念,這信念就是價值觀。價值觀猶如人心裡的一把尺,是言行的基礎和動力,會決定人的一生。記得年輕求學時,地鐵站的廣告燈箱有句標語:「想做就去做」。不錯,人怎麼想就會怎麼做,持續做就會成為習慣,習慣又成為個人的價值取向,最終影響一生。因此,思想是建構價值觀很重要的關鍵。難怪聖經教導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

  聖經又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新造的人」就是人接受耶穌為救主後,經歷主的愛,並願意遵行祂的教導,生命有所改變;過去的壞脾氣、壞習慣都逐漸丟棄,「換上」好習慣、好見證。這些改變會在生活的言行上表現出來。

世俗化的價值觀
  可惜,我們的價值觀很容易被現時社會注重物質的文化影響,甚至以商業效益衡量人的價值。舉個例子,人人說人老了,無用咯。若認為「人老了就沒有用」,即是以生產力來評價一個人有沒有用,那麼人就是個商品或機器,不再是尊貴的「人」了。人的價值是單純的,因為他是個人,不是因為他有沒有利用價值;即使老了,衰退了,還是擁有上帝的形象,依然是尊貴的!

  又如,不婚者曾被視為異類,甚至「結婚光榮,單身可恥」的觀念深植人心,於是許多人為結婚而結婚。婚姻不再只是有情人組織家庭共度一生,也變成為滿足某種社會價值觀的需要。然而,不結婚的原因有千百種,可能是沒錢租房購屋、找不到適婚對象、享受單身沒牽絆、不願承擔責任、也可能是反映社會潛藏著更深層的問題。

  物質主義讓人變得重視消費品、商品,甚至連愛情婚姻也變得商業化。愛變成了一種交易,在評估別人時會出現「以他的條件,值不值得⋯⋯」的想法。當愛加入了商業的雜質,愛情、婚姻就不再單純、可愛和神聖。甚麼是商業雜質?錢是主要因素;人的價值觀若只與金錢掛鈎,是一件十分可悲的事。如果,基督徒在主日崇拜奉獻時,盤算著今天牧師講道好不好,有沒有得到預期的幫助等來決定奉獻多少,這就不是奉獻。正確的奉獻是出於對上帝的感恩,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金錢多寡,而在人對創造並賜予生命的上帝認識多少。

翻轉你的價值觀
  人必須明白,「被造的都是有限的,凡是有限的都是被造的」。世上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所以金錢也是有限的,我們不應把它當作神明,或視之如命。

  人該尋找的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祂甚至連你的頭髮有幾根都知道,且無條件的愛你。每個人都是上帝獨特、美麗、智慧的創造,每個人都值得我們尊重,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人不僅要尊重自己,也要學會尊重別人。

  早年的華人父母有個通病,就是很少給予孩子讚美與肯定,以為這是謙虛。然而,父母應幫助孩子建立自尊、自重,父母也要學會尊重孩子,不要強迫孩子走父母期待的路。每個人都是上帝獨特的創造,有著個人做選擇的權利與能力。不要跟隨世俗的價值觀,以為醫生律師一類的專業才會出人頭地,而強迫孩子選擇這些專業職別。愛孩子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在適合的位置上有美好的發展。把東西放在適當的位置上,即使是看似無用之物,只要放對位置,也會很有用處。資源分類、回收、再用,正好說明此理。

  今日你可能是一位很有名氣的人,甚麼會長、主席等名銜印在名片上。惟可曾問問自己,如果把名片上的名銜都拿掉,你是誰?若你因此感到失落,找不到自己,那是因為你用了錯誤的價值觀去建構自己的身分呢!

有價值的人生
  人的一生是個從無到擁有,從擁有到無的過程,但人常常忘了自己本是一無所有,常因失去而傷心難受,跟自己過不去。為何不想想,失去是因為曾經擁有,既然曾經擁有,何不為曾經擁有而感恩?因為即使讓你擁有了一輩子,到最後,你還是揮一揮衣袖,甚麼都帶不走。不是嗎?

  感謝上帝,人類是照著上帝的形象所造,祂的形象是充滿榮耀的;人類根本不需要靠外在的條件來堆砌自己的榮耀。當我們明白人是上帝榮美的創造,我們就懂得尊重別人、尊重自己。然而,人是尊貴但亦是卑微的,因為人都是由塵土而來,身後也只不過是黃土白骨,有甚麼可誇的呢?我們唯一可誇的就是主耶穌基督,因祂不嫌我們的卑微,自己倒成了卑微的人,只為將愛與永生的救恩賜予凡相信祂的人。

  聖經教導我們要賙濟窮人,身體力行地幫助有需要的人,藉此分享基督的愛。上帝給你的愛愈多,你的責任愈大。當你這麼做時,你就擁有了有價值的人生,並且上帝創造你的榮美,也不期然發出光芒來。有一日,你會聽到主說:來吧!忠心又良善的。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