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月號.第59卷.第1期.總第693期
人生省思
好好愛自己
譚日新



  或會有人感到奇怪,今天在香港,我們竟會談論如何愛自己?想當然地,我們覺得人只會愛自己太多、自私自利、自我中心,但是,有時其實我們並不懂得如何愛自己。所以,愛自己也是需要學習的。

無法愛己?
  讓我們首先看看,是甚麼令我們愛自己變得艱難?

  有人曾做錯事,解決不了,如對不起初戀女友,又或是沒對已逝去的雙親盡孝,卻已沒法補救等。為此種種而沒法原諒自己,感到遺憾,就像人生長了一道刺。有些人也許沒有遺憾,但就是不易說出自己的真正情感或需要,到爆發以後,為時已晚。亦有些人覺得自己不可愛,欠缺自尊。也有些人並不是真有甚麼不足,只是被社會的價值觀牽著鼻子走,覺得要有車有樓才是成功。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有正面亦有負面經歷;惟總不能重新活一次。我想這是上帝的設限,時間是我們突破不到的設限。過去的遺憾、吃過的苦頭、改變不到的事情⋯⋯人生像是很悲慘,然而,有些人卻在艱難中建立起自己的強項。

身心社靈
  愛自己,先要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並可怎樣滿足。讓我們從身、心、社、靈四方面看看。

  不要忽略身體的需要。身、心、靈並不分割,身體不好亦會影響個人的靈性。我們要懂得愛惜身體:注意飲食、照顧健康、做運動,有需要時好好休息及看醫生。

  心理方面,記著:你是重要的,要接納自己有喜、怒、哀、樂是正常的。在成功或生日時,讓自己開心慶祝一下;在難過悲傷時,讓自己好好哭一場。

  社交方面,我借用英國大文豪魯益斯(C.S. Lewis)說過人世間的四種愛:親情、愛情、友情及神聖之情來表達,因為這四種關係決定了我們是否開心。有些人工作時與家人關係疏離,退休在家後,與太太及兒女相處恍如陌生人;有些人在婚姻中沒有維繫愛情,兒女長大後便離婚,或退休後難以彼此面對;亦有人因忙於照顧兒女、打拼事業,友情也放棄了。這樣怎能開心呢?

  還有一種關係是與上帝建立的神聖之情。你有想過為何來到這世界嗎?人生的意義、存在的目的、將來的去向等,都是靈性問題,只要你思考過這些,即使沒有信仰,也反映了你心裡有靈性需要。我有基督信仰,認識並且感到這世界有上帝愛我。願你亦能尋找到這位愛你的上帝,過一個好好愛己愛人的人生。

每天感恩
  至於具體而言可怎樣疼愛自己呢?你每天起床,會否多謝上天?很多基督徒會感謝上帝賜予生命 氣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早上起來,有些在睡夢中就離世。人很有限,人生很難說準每天都能平安無事,所以,每天早上都可為新的一日感恩,每晚臨睡,也可為當日的開心事、為感動的經歷、對你好和愛你的人感恩。若能這樣,你會喜愛現在的自己。

  另外,我們要學懂接納不能改變的事。正如神學家尼布爾的「寧靜禱文 Serenity Prayer」中所言,願天父賜我們有智慧分辨甚麼事能改變、哪些需接納,包括成長中的遺憾事。

  聖經中約瑟的人生經歷淒慘,哥哥們妒忌他較受爸爸寵愛,竟將他賣去埃及當奴隸。約瑟縱在埃及經歷高低起跌,但沒有放棄自己,一直相信並依靠上帝,最後萬料不到成為一人之下的埃及宰相。後來他的故鄉鬧饑荒,哥哥們不得不去埃及買糧而遇上約瑟,約瑟卻主動說出冰釋前嫌的話:從前你們未必這麼想,不過上帝要先差我來埃及,為要救我們整個家族(參創世記四十五章)。約瑟沒以苦毒的角度看哥哥加害他,卻是用上帝差他拯救家人的角度,這是他在信仰裡的轉化,因他經歷過上帝偉大的愛,才能做到。

愛神愛人
  有說:人若不曉得愛自己,也就不懂愛別人,因人常從自己出發,若你不懂得對自己好,怎會懂對人好。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上帝的愛極不簡單,祂將最寶貴的兒子賜給我們,讓我們明白祂對我們的愛有多深厚;我們認識了上帝的大愛,就能珍惜自己、愛自己。基督徒的最大誡命是愛神和愛人如己。愛自己並不違背信仰,因為這愛源於上帝,我們學懂愛自己,才能夠捨己愛人。若你今日仍未認識上帝的愛,希望你願意來了解。
 
(本文是譚日新博士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
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