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12月號.第58卷.第12期.總第692期
常情有道
第一把電風扇
黃剛



  一班中年人相約回小學母校聚舊。三十年前那是一所簡陋破敗的山區學校,學生都是窮家孩子。現在,搖身一變各有成就:大學教授、政府官員、商家、還有各門專家。改變他們命運的,是一個特別的課堂。

  那年的夏天特別熱,課室熱得像蒸籠,擠滿了個子高矮參差的學生,小伙子個個頭上在冒煙,卻安靜地等待,今天從城裡來了一位新老師。

  新老師終於來了,還帶一樣新奇的東西,是村莊裡第一把電風扇。座枱式、高不到半米、金屬製的,閃亮著新刷刷的銀光。老師一按鍵,風扇左右搖擺,吹出習習涼風,從講臺吹到課室每一個角落,清風比山間的秋風還要涼快舒服。太神奇了!小伙子都愣住了。

  老師開講:「風扇通電後,扇葉轉動,攪動空氣,空氣流動就是風。」個個似懂非懂地點頭,卻把每一句話記在心裡。

  「這電風扇只是小玩意,將來世界的科技更先進,人們出門可以開汽車;飛機能夠飛過高山大海去其他國家;還可以坐火箭登上月亮。」小伙子也把這神話般的科學一一牢記。

  「怎樣才能使咱們村莊變得更先進呢?」老師接著問。

  「要好好學習。」大家齊答。

  「不錯。而且還要為自己定下目標。」

  自那天起,這班孩子就不斷追趕心中的目標,長久活在盼望之中。

  聖誕佳音跟這故事有點相似。耶穌降世,祂是從天上來的老師,要把屬天的智慧教導世人,天風習習,吹醒人心;又要為我們的人生提供豐盛的計劃,叫我們活在盼望裡。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