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12月號.第58卷.第12期.總第692期
世界的角落
溫暖又感恩的聖誕節
孫基立



  芝加哥市中心有一個德國風格的聖誕節期市場,售賣聖誕裝飾品和禮物。小商販大多來自德國,每個小檔口都是商販以個人所愛用心裝飾起來的木屋。商品基本是手工製作,有木質的聖誕節馬槽、充滿聖誕氣氛的陶瓷小房子,裡面還可以點上蠟燭,讓燈光從小窗透出來。

  這些漂亮的小裝飾在聖誕節可大派用場,把整個屋子都點綴起來。壁爐前擺放裝飾馬槽:有馬利亞、約瑟在簡樸的馬槽裡照料著剛出生的小嬰兒耶穌,馬兒在旁邊吃草,三個東方來的博士手裡拿著賀禮在叩門,馬槽上點綴著星星,代表天國的歡騰。有的裝飾馬槽還會透出燈光,照亮嬰兒的臉和所有人喜悅的表情。可以想見,如果屋子裡熄了燈,那裝飾馬槽的光亮將照亮整個屋子。有些孩子還會在裝飾馬槽周圍用其他玩具組成一個小村莊:有農人、牧羊女、小商販、旅人、各種動物……大家都好奇地向這個馬槽張望,看看是誰出生了?

  聖誕老人的故事增添了許多神祕感和節日歡樂。聖誕老人的原型其實是公元 270 至 343 年一位樂善好施的聖徒 St. Nicholas。他的鄰居中有三位貧窮的女孩沒有作嫁妝的錢,他就在深夜裡把幾袋金幣靜靜放到她們的門前,讓她們能體面地出嫁。他選擇深夜,因為他是個體貼謙遜的人,不願意充當施恩者。

  孩子都期待這位神祕老人在聖誕節的夜晚送來意想不到的禮物,有些家長還會讓孩子準備一些牛奶餅乾放在聖誕樹下的小桌上,好招待送禮物的聖誕老人。第二天孩子一醒來,就衝向聖誕樹,他們會發現牛奶餅乾吃完了,包裝得漂漂亮亮的禮物就堆放在聖誕樹下,等著他們來拆。聖誕老人甚至還會在地上留下大腳印(猜猜是誰幹的?),孩子們幸福地一邊拆禮物,一邊討論聖誕老人喜不喜歡他們準備的餅乾牛奶?這也培養了孩子的感恩之心。

  聖誕節市集起源於中世紀的德國和奧地利,通常在市政廳的廣場舉行,市場開張那天會重演基督降生的故事,市場售賣的藝術品和飲食都和聖誕節有關,後來德裔移民也將這個傳統帶到美國。在芝加哥市中心的這個德國聖誕節期市場,將歐洲古老的基督教遺風重現在美洲大陸,讓許多人能回憶起自己祖先的故鄉和信仰。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