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12月號.第58卷.第12期.總第692期
人生省思
讓路
馮海


  吉卜林的《叢林故事》(The Jungle Book)中,男孩毛格里問動物們,叢林裡甚麼是最可怕的。動物回答說,如果有兩隻動物在狹窄的小路上相遇,弱的那隻要給強的讓路就可以了,因此從來不給其他動物讓路的就是最可怕的。有的動物說,最可怕的是大象,有的說是獅子。貓頭鷹說,最可怕的是死亡,死亡對誰都不讓路。

  對人類而言,時空就如巨大無邊的叢林。在這個叢林裡,不是每個人都遭遇衰老,也不是每個人都遭遇貧窮,而是每個人都會在時空的某個點遭遇死亡,屈身讓路,再也沒有前行的機會。

  聖經說:「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五12)罪使人與上帝這生命的源頭斷絕,人就陷入死亡的命定;然而最可怕的並不是第一次的死,肉體的死亡不過是為靈魂打開一道永恆之門。真正可怕的是第二次的死,在上帝審判的大日子,「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啟示錄二十14-15)第二次的死是永恆的刑罰、絕望的沉淪。

  聖經告訴我們,有一位無罪的戰勝了死亡。祂從死裡復活,叫一切信祂的人都不必懼怕死亡——祂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25-26)

  耶穌基督是永生上帝的獨生子,卻專程來到人類的時空作一個人,目的是根本性地解決人的罪與死的問題。主耶穌這無罪的羔羊,擔當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救一切信祂的人脫離死亡的權勢,成為永生上帝的兒女。

  在時空的叢林中,每個人都會與死亡相遇。那些不信主,名字沒有被記在生命冊上的,必屈身仆倒,永遠沉淪;而信靠主耶穌,名字被記在主耶穌生命冊上的,必罪得赦免。聖經說:「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哥林多前書十五54)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692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