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12月號.第58卷.第12期.總第692期
真實故事
縫補缺失了的親情
歐美娜


  小時候的我在繼母眼中是個極難相處的小黑面。今天,我笑容燦爛、陽光滿面,與她更成了好朋友。

忿忿不平
  父母在我一歲時已仳離,我跟著媽媽生活。後來他們各自找到新的伴侶,我便遊走於兩個家庭中。媽媽很愛我,但她很忙,少與我溝通,也不懂怎去關心我。爸爸一個月才見面兩三次,每次我都只為拿取生活費,與他感情淡薄。我每次跟爸媽吃飯總有爭吵,我厭倦這樣的家庭生活,屢屢想自殺,但又沒膽量。惟有每晚祈禱(幼時在基督教小學就讀,學會了禱告),哭著問上帝:「祢為甚麼對我這麼不公平?究竟我生存在世上有甚麼意義呢?」

  2000 年初,當時居於多倫多的我正準備到紐約實現時裝設計師的夢想,卻突然接到爸爸中風的通知。那刻我除了哭,也感覺自己很倒楣!我與爸爸關係淡薄,按理不回去看他也不會內疚,加上去紐約是我多年來努力的目標,真的不甘心就此放棄。然而內心在兩難之間交戰不絕,上帝就用不同的途徑告訴我,回香港是祂對我的心意。雖然我極度不願,最終還是決定回港。爸爸的病情沒想像般差,但多年不見始終有隔膜,未能即時修補關係。

雙重縫癒
  直至 2012 年爸爸患了末期肝癌,壽命只剩兩個月。我當時心情忐忑,每次探望他之前,總要先在療養院的小花園裡祈禱,平復自己忿忿不平的情緒。我問上帝:「為何祢給我這樣的父親?我小時候他沒有盡父親的責任,現在我長大了反而要照顧他,實在不公平啊!」上帝回應說:「你常參與傳福音活動,為甚麼不傳給他呢?他可是你的父親啊!」上帝沒有回應我感覺「不公平」的問題,只提醒我要傳福音給爸爸。是的,沒有比拯救靈魂更重要,況且爸爸已是臨終老人了。為此我流著淚求上帝赦免我和爸爸的罪,求祂讓爸爸有悔改信主的心。

  我每天給爸爸帶些營養飲料或他喜歡的食物,並讓他認識耶穌和聖經真理。一天,我請了一位傳道人朋友探訪他、為他祈禱,我就在房外等候。一小時過去,朋友出來跟我說:「你爸爸信主了!」我實在驚訝!信主後的爸爸,竟與我分享了很多往事,我感覺很特別和溫暖,以往從來沒有這樣與爸傾談,這種父女情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的。

  那段日子說是爸爸在接受治療,其實也是對我的醫治,彷彿補償了昔日缺乏的父女相處時光。爸爸更為過去的事向我表達歉意。雖然爸媽以前做錯了,但上帝讓我明白他們畢竟是人,人誰無過?為何我要執著他們的不是,把自己困在怨恨鬱結中呢?我何必讓過去的不快影響前面的生活;雖然我無法選擇出生的環境,但我可以選擇開心地過前面的日子。我終於放下了,原諒爸媽,正如天父原諒我一樣。奇妙的是,從決定寬恕的那刻開始,我如釋多年重負,整個人完全放鬆了。

  不久,爸爸在沒有痛苦的睡夢中息勞歸主了。他能在去世以前接受並跟隨耶穌,有永生的盼望,於我已是無憾!

另類恩福
  五年前我得了鼻咽癌,再一次體會生命的脆弱與無奈,同時也深刻經歷了上帝的愛和醫治。不是祂,我沒法靠自己穩定情緒,戰勝恐懼;不是祂,我從哪裡支取力量和信心與癌病打仗呢?加上弟兄姊妹的祈禱,我知道自己不是孤身作戰的!

  旁人看癌病是詛咒是不幸,在我眼中卻是上帝的賜福,讓我看清自己的本相。從前我說話不留情面,傷害了別人也不自知,反省後知道要悔改,尤其對長輩更應尊重和多體諒,這樣才能與他們好好溝通。康復後我常以過來人身分關懷病患中的人。感恩繼母看見我的改變,不但與我和好,還願意相信耶穌。盼望我的媽媽也能看見上帝在我生命中的作為,從而有蒙福信主的一天。我期望餘生繼續努力關懷有需要的人,鼓勵他們,讓他們知道在主耶穌裡有盼望和愛。相信這就是我小時候曾問上帝,我生存在世上有何意義的圓滿答案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