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11月號.第58卷.第11期.總第691期
世界的角落
蘇州園林的花窗
孫基立


  蘇州園林的花窗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精心設計的窗口,剪出窗外一幅幅悅人的風景畫。坐在客廳中,從雕琢精緻的窗口外望庭院,就像觀賞畫框內的竹林石山、自然野趣、四季更迭……都在窗框內變幻無窮。

  花窗外的園林巧妙地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內,將大自然用精巧和諧的方式呈現出來。山巒、竹林、小徑、溪流、湖泊、花朵……每一個元素如同畫卷一樣精心構建:顏色氛圍看似隨意,卻是設計者傾盡心血、智慧的傑作。

  花窗是畫中之畫,不僅要考慮窗子的形狀、花紋、間隔,還要考慮和亭臺樓閣內部裝飾的和諧連接,更要考慮從窗口望出去的景色,讓窗外之景不會被窗框割裂而失去自然的美感。

  一個設計得好的花窗讓人身處室內,仍能享受窗外如畫的風景,同時讓室內的裝潢增添動感和靈氣。傳統上,蘇州園林的花窗連名字都是美麗的:菱花紋花窗、蔓草紋花窗、「魚戲蓮葉」紋花窗、「吉祥如意」紋花窗……遊園者雖然和園林的設計師素未謀面,但能處處感受到他的智慧和匠心。

  在有花窗的客廳裡,泡一壺香茶,慢慢品嘗,同時感受院子裡帶花香的微風,透過窗框拂過廳堂,吹出茶杯裡的微瀾,也將搖曳的翠竹在粉牆上勾勒出一幅水墨畫。這時人在畫中,何等愜意!蘇州園林這種如詩如畫的浪漫,為這片人傑地靈的土地孕育出無數文人雅士,相信他們的靈感很多來自這樣的時刻。

  我們生活中也有這樣的花窗,可讓我們管窺天國:也許是一段真摯的友情、也許是讀書時忽而飄來的感悟、也許是花開的瞬間、也許是夏日微風掠過。我相信這些瞬間,也是上帝精心的設計,我們所觀看到的圖像、所感悟到的瞬間,看似偶然,實在包含著上帝巧妙的布置,好與我們的生命階段、心思感悟相呼應,能享受祂同在的美好。

  這些時刻,讓我們體會上帝的富有、慷慨和細緻體貼。祂願意將一切如詩的美好,布排在我們的周圍,只要我們稍微留點心,就能發現。我們雖然在地上看不到上帝的面容,但是祂為我們創造的美,隨處可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