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11月號.第58卷.第11期.總第691期
真實故事
單親爸爸手記
張達明


  我與太太在 1993 年結婚,1995 年誕下女兒,翌年兒子出生。2002 年太太確診乳癌二期,曾康復惟不幸兩年後復發,最終在 2007 年 2 月安息主懷。上帝給我走一條單親爸爸的路,過程實在不易,幸主一直帶領,讓我學習如何教育子女。

幫助子女成長
  太太還在生時,我倆已觀察到姊弟各自的獨特性,需要我們不同的協助。女兒是溫馴的乖乖女,天生很守規矩。兒子則自小喜歡破壞規矩,腦筋轉得很快,想方設法測試父母的底線。女兒讀書成績很好,兒子則一般。我倆要讓兒子學習守規距和訓練耐性,讓女兒學習不要太壓抑自己的情緒。女兒在很多人眼中是容易管教、好脾氣,得到不少讚賞,但我和太太都看到要幫助她跨過難以接受自己犯錯的性格,這種性格優點是自我推動力強,但危險是難以面對挫折失敗。

  太太離開時兒女仍是年幼的小學生,不易接受離別,特別是兒子。他大約有三年時間出現心理和情緒的負面反應,卻一直否認這跟媽媽離世有關。後來,他寫了一張紙條給我,半中半英的,畫了兩大行眼淚,說其實很掛念媽媽,現在失去一個他唯一可以信任的人,沒人可傾訴。紙條上用英文寫道:「God!Please help me!(上帝呀!祢幫我啦!)」他需要幫助,並呼求上帝。我同樣向上帝求助,並藉著向祂學習,以不離不棄的愛陪伴、教養我的孩子。

父母只是託管者
  感恩上帝留下祂的話語(聖經),給我們許多很好的提醒和指引,重要的是這些不是一堆硬道理,而是幫我們學習怎樣愛惜兒女。其中一個很深的體會是要認清父母的責任:分清管家角色,摒除擁有子女的心態。兒女是自己所生,父母很自然會攬負很多責任,但聖經清楚指出,我們並不擁有任何事物,金錢、才幹、兒女等,只是愛我們的上帝給我們託管。在當單親爸爸的經歷裡,我也會忘記管家的角色,常要提醒自己按著上帝設計的這角色去面對一切,便可輕省很多,懂得如何處理事情。

  當中學老師的朋友常與我分享,管教自己兒女時,曾接受的專業訓練都消失了,學過的同理心、耐性、聆聽技巧,用在教導別人時容易,面對自己的兒女時卻做不到。原來幫助託管的孩子,反而懂得怎去愛他們、關心他們。另外,不少投資顧問的朋友也有同樣體會,如近日股價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下跌,在處理自己的股票時會心裡慌亂,反而以投資顧問的身分為客戶分析,卻能冷靜客觀,懂得安慰客戶,不用急著沽售,要明白股價有上有落,不用太擔心。管教子女亦如是,不要緊抓兒女以為是自己擁有的,提醒自己他們是上帝給我託管,需學習以上帝的愛去愛他們,就能更容易承載他們。

兒女當行的道
  另一重要體會是,聖經已明言家長的責任:「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二十二6)上帝造我們每一個都很獨特,因此每人「當行的道」都是獨特的,由上帝為我們設計。

  兒女的性格很不同,我第一個責任是多觀察,明白上帝造他們是怎樣的個性和長短處。若發現兒女的缺點可提醒他們改善,更重要是要接受缺點並非說改就立時能改,可能是性格或是其他原因,他們要費上很長時間才有改變,我們仍要學習包容,反思自己亦有缺點,就算身邊的人告訴自己也未必改到。耶穌教導我們不要只看見對方眼中有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參馬太福音七3)。將心比己,接納並給予空間,也許更能給他們帶來動力去改變。

  我曾在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館欣賞鎮宮三寶之一的「翠玉白菜」。它本身是塊次等的玉,有著不少裂痕及瑕疵,若被雕造成當日時興的玉珮或花瓶,絕不會傳流至今。但雕匠順著玉石本有的裂痕及瑕疵雕鑿成翠玉白菜,終成為栩栩如生的藝術精品。這對一位單親爸爸來說是一趟很深刻的感悟:我們要相信每個人,包括兒女,就像翠玉白菜原來那塊次玉,都有缺點、瑕疵,卻也是其獨特之處。若我們只跟世界潮流,雕造其成花瓶玉珮,它的瑕疵就真只是瑕疵;若能發掘其獨特性,順著裂紋瑕疵去雕琢,則可成為一級國寶。這提醒我兒女就是翠玉白菜那塊玉,若順著上帝給我們的紋理去雕琢,人生可以非常燦爛、美麗。各人有不同崗位,有教法律的,有的燒菜很棒的,都能祝福很多人。所以記緊,看身邊的家人就如翠玉白菜,是要讓其發揮本有的紋理。

讓家庭經歷愛
  現在兒女都已成長。四年前兒子願意接受報章訪問,細訴媽媽離世時的種種難受,看到他已從傷痛中走出來。這幾年他都陪我跑馬拉松,為以我太太名字成立的「香港防癌會張謝寶英乳癌康復資助計劃」籌款幫助乳癌病人,女兒回港後亦一同跑步籌款,希望幫助更多患者。

  上帝給我走這單親爸爸的路實在不容易,卻感恩祂讓我能不斷學習。最近十年,我常跟不同地方的家長分享教育兒女的經驗。每個家庭都不同,各自要找自己的路,然而共通的是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參彼得前書四8),彌補很多不足。盼望各人的家庭可經歷更多的愛,這是我很深的體會:靠自己真的不能愛,惟有基督先愛我,我才有能力愛我身邊的人。
 
(本文是張達明教授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
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