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10月號.第58卷.第10期.總第690期
常情有道
香水菠蘿
黃剛



  從街市上買來一個碩大、厚重、金碧參半的菠蘿,頂端一大撮堅挺的葉子,飽滿而有生氣。菲籍傭人看了一眼,說是正宗菲律賓香水菠蘿。不過她補充,待兩天熟透吃會更好。既然是專家,當然要聽她。

  兩天後,菠蘿通體金黃,美得像梵高筆下的向日葵,而且陣陣幽香。傭人拿去,手起刀落,沒一會兒已捧出一大盤切得精緻的果品。果香撲鼻,小客廳裡充滿了濃烈島國風情。三個不太愛吃水果的小孩,敵不住菠蘿氤氳的誘惑,趨前一試,居然爭食起來,偌大的一盤很快就給吃個清光。傭人看到大家對她祖國土產如此捧場,眼神裡充滿驕傲。

  幾天後我在天台發現,一棵陌生的盆栽,是那個菠蘿葉子。原來,傭人見有空花盆,就湊了兩三升泥土、枯葉和碎石,把葉冠栽上去。這樣隨意栽種,我有點懷疑。不過傭人堅定地說:「她生命力很強。」流露出對民族生命力的信心。這話應該可信,因為像她一樣漂洋過海,來到一個陌生的家庭,很快就適應,融入了我們的生活。

  果然,植物在日曬雨打的環境下展現出強悍的生命力,草莽粗壯的葉子很快蓋滿花盆,不久從中央處拔出一枝奇葩,居然還結出拳頭大的果實。

  傭人看到小小的菠蘿,滿意地笑了。忽然,我聯想起另一個特別的民族:以色列人。她們亡國一千多年,流亡各地,多遭苦難,卻以驚人的生命力延續至今,而在生命力背後,一直隱藏著上帝的應許:「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以賽亞書三十七31)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