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9月號.第58卷.第9期.總第689期
世界的角落
航向蔚藍深處
孫基立



  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有一處叫「小義大利」的地方,幾艘古帆船停泊在海邊。這是幾個世紀以前的老式帆船,船身修長,白帆飄揚。想像一下在蔚藍的大海上,一艘這樣的帆船安詳地在日光下航行是何等的瀟灑。

海事博物館
  古船上有許多舊照,介紹曾在船上工作的船長、海員,還記載了當時人們對海洋世界的想像,例如海洋盡頭是巨大的瀑布、有怪獸出沒等。大海給不同時代的探險者一個蔚藍色的背景,在其上冒險有一種特別的浪漫。而當時憑藉一艘帆船的力量去尋找大洋盡頭的瀑布是何等壯舉!恰如今天乘太空船探測其他星球。

  從古帆船上眺望大海,大海就像一匹寶石藍的綢緞,輕輕地翻滾出緩緩的曲線。可是,在船艙裡懸掛著的圖照上,卻看到大海的另一個側面:駭人的狂風巨浪,將帆船吸進海底的漩渦暗流;電閃雷鳴的暴風雨之夜,許多海洋怪獸的傳說令水手們驚恐莫名。

  不論在那個時代還是今天,人類心底裡都有一份深埋的躁動:不管怎樣危險,也要看看海洋,要去尋找新大陸。

  在人類的心靈世界裡,擁有同樣的躁動:有沒有一個神的世界?有沒有靈魂?死後還有生命嗎?我們在世界上的一切親情和友情,是否隨著死亡而終結?

心靈的海洋
  這些問題讓我們無法甘於日常的衣食住行和機械性的工作責任。

  心靈世界的探索經歷,一如揚帆出海的水手,出發的時候可能陽光明媚,卻也會經歷風暴,暗流,偽裝的天使。宇宙的奇偉和奧祕遠勝海洋,我們在心靈世界的探索也充滿了許多危險和不確定因素。

  耶穌走過的旅程中不也在曠野遇到試探嗎?撒但甚至引用聖經話語來試探耶穌,彷彿牠才是聖經的專家。然而,耶穌的回答堅定有力,且命令牠退去。撒但退去後,真正的天使才出現。上帝的話是有權柄的。

  我們在心靈世界奮進冒險時,若有耶穌同行,心中就有平安。祂經歷過旅程的危險和風浪,祂會保護我們。

  那個海事博物館讓人重溫了人類探索海洋的歷史,了解其中的風暴和明媚。我們的心靈就如海洋世界,如果有耶穌陪伴我們在其中探險,更會有豐富的收穫和發現。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