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8月號.第58卷.第8期.總第688期
真實故事
你比煙花絢麗
戴家恩


  我聚精會神、緊握著筆、口中默念「波女、波女……」、隨手寫上「10,000」,這對當時的我來說已是一筆可買無限包薯片和貼紙的巨款!我裝作成人般瀟灑地遞出「支票」:「婆婆,送您一萬元!」「嘩,這麼多錢!」逗得她開懷大笑。

花盛放一刻
  波女波女合併就是「婆婆」,是我小時認字的方法。我的童年滿是她的蹤影,雖非同住,週末卻常一起飯聚,過節時她的六名兒女、十個孫兒也會到愛民邨探望她。每到年初二晚上,她更會親自下廚為我們預備豐富的開年飯,又給每個家庭分發她親手炮製的新年糕點;晚上八時一到,大家便紛紛湧到露台觀看煙花。

  記得那時年紀小,我要站在小木凳上踮起腳尖扶著欄杆觀賞,讚歎夜空中的璀璨煙花。「嘩!嘩!像要撲過來啊!」大人也看得興高采烈。那年代家家戶戶的小孩也會跑到露台看煙花,表弟們在喊「嘩」時會跟鄰家小孩鬥大聲,好不熱鬧。我悄悄伸出手,好像真的能抓住幾片煙花散落的花瓣,這可謂自己其中一段最深刻的童年回憶。

實踐愛與公義
  「有很多工夫要做!」是婆婆的口頭禪,老人家到底有啥忙?她每天忙著煲湯、煲粥,並送到每個兒孫家中;不只家人,有年老住院的教會弟兄姊妹,她都會跑到醫院探望並送上湯水;不只教友,她亦關心從報章上看到的悲劇受害者,交通意外、火災、地震等,報章刊登銀行戶口,她便二話不說以僅有的金錢支持不幸家庭,另外還定期捐款給不同慈善團體。她對陌生人的善心不止於金錢,更是親力親為。有次她在報章上讀到一宗發生在南丫島的意外,心裡難過,竟特意搭船前往,找著那家人送上鼓勵和物資。另一次她得悉當老師的姑姐有一位學生不幸喪親,不忍初中生突要獨力照顧自己,便跑到他家教他煮飯、做家務……

  婆婆熱心助人、健談爽朗的性格,加上震耳欲聾的聲線,讓她處處成為人群中的焦點。總之哪裡有她,就有熱鬧、就有歡笑聲。她又具時事觸覺,對本港新聞及國際要聞瞭如指掌。有次時任特首到愛民邨與市民對話,她在問答環節中舉手發言,表達己見批評時政,希望社會變得更好。我收看新聞報導時赫然在螢幕上見到她,問她時卻只一臉不以為然,勇敢發言不為搏出位,視指出社會中的不公不義為理所當然。

  我從沒見過一個人像她,當看到身邊的人有需要以致社會問題,總是第一時間挺身而出,而她本身只是一名七八十歲的長者,一名本應被社會關懷的對象。老人的柔弱身軀裡,蘊藏著強大的生命力。

從錦錢到感恩
  她那發自內心對周遭的人及社會的關心實在是上帝的恩賜。原名「錦錢」的她,信主後改名為「感恩」,可見信仰對她的生命起了革命性的改變。當時父母對她的期望是大富大貴,然而她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將過去以為與她有益的都當作有損的,心中對上帝充滿感激之情,毫不吝惜將「感謝主、多謝天父」掛在口邊。每逢我考試、外遊,她總會默默為我禱告;看到我書房裡掛著的直幡「人的一生,全靠奮鬥,唯有奮鬥,才能成功」,每次經過總提醒我:「你要倚靠主耶穌。」

  在她中風命危又奇蹟生還的兩個月後,我們向醫院請假讓她出席表哥的婚禮。一向是行動派的婆婆終能再到外面走走,在婚禮上表哥讓她即席說幾句話,已沒甚氣力的她把握機會說:「多謝基仔、多謝Bobo、多謝天父。生命在上帝手中……請大家信靠主耶穌!」用盡每一口氣述說上帝的恩典,從婆婆身上我看到人生最重要的是,要凡事信靠主耶穌,並鼓勵身邊的人認識祂。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婆婆活出了豐盛的生命,讓每個與她接觸的人都得到祝福;深深影響著我多年來立志要抓緊基督信仰,並以幫助有需要的人為使命。

  二十多分鐘的煙花匯演,再精采也會隨煙消霧散告終;八十多歲的人生,亦終有一天要跟大家道別。朵朵煙花都是您的臉,我伸手想抓住,卻抓不到。但我記得煙花的璀璨、生命的瑰麗。既然每個曾與您相遇的人都已在彼此的生命中留痕,那又怎能說您已離我們而去?不,您不曾消失。在我迷茫之時,偶爾您的聲音會在我耳邊響起,智慧良言指引我生活的步伐。還有每一個您曾關心的親友和陌生人,在這以冷漠為常態的都市裡,那份從您散發出來——源於基督的愛和祝福,仍在溫暖著大家的心,猶如黑夜中的花火。我為您感到自豪,感恩有您這位「感恩」婆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