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7月號.第58卷.第7期.總第687期
真實故事
從聖經看饒恕
恩雅

 

誰能定誰的罪?
  高中時我就對饒恕有很多思考,很多書上都這麼說,饒恕別人是對自己好。不原諒,就像是自己吃下毒藥卻希望別人被毒死,所以為自己最大的利益來看,要饒恕。但是道理是一回事,行出來卻是另一回事,饒恕人並不容易。

  我信主後,發現聖經中常常講到饒恕。有這麼一個故事:「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祢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祂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地問祂,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八3-11)

  抓住我心的一句話是耶穌精采的回答:「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以色列人很有自知之明,這和聖經一貫教導人認識自己的罪有關。本質上說,大家都是罪人,五十步何以笑百步?

人豈能代替上帝?
  只有主耶穌可以定那女人的罪,但祂卻對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以後不要再犯罪了。」與那一群自以為義、憤怒的以色列人不同,主耶穌滿懷恩慈地饒恕了這個有罪的女人,並透過饒恕建立了她。

  聖經中還有另一個故事:被哥哥們賣到埃及為奴又被冤入獄、後被上帝抬舉為宰相的約瑟,沒想到多年後重遇那些來逃荒要飯的哥哥。約瑟在極度傷感中沒有報復,而是饒恕,後來父親與全族都遷來埃及定居。再後來,父親老死,那些哥哥深恐日後約瑟會秋後算賬,就去求饒。約瑟哭了,對俯伏在他面前的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約瑟的話給了他們莫大的安慰(參創世記二十七至五十章)。

  約瑟說得很清楚:「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創世記五十19)人不能代替上帝審判別人。我們常說公義自在人心,人的良知本是上帝的公義所投射的影子,人心卻已經被罪污染。上帝才是公義的,有權柄施行審判。除了理解上帝用心良苦,約瑟怎能代替上帝審判哥哥的罪行呢?

  是的,生活中很少有人沒被傷害過,甚至傷得很重,有的更是被至親傷害。你有沒有選擇原諒和饒恕?上帝是公義的,萬不以有罪為無罪。同時,上帝有豐盛的慈愛,祂又常赦免我們的罪孽和過犯,比如前文中那個有罪的女人。

饒恕真是吃虧的事嗎?
  聖經既然教導:「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14-15)盤算一下就知道,不饒恕是吃虧的事。上帝最終會審判世界,審判我們,每個人的功過得失都擺在祂面前,我忠心做好上帝要我做的就好了。上帝讓我饒恕,我就得學習饒恕。至於我受的傷害,祂會包紮纏裹,死蔭幽谷也有祂陪著我一同走過。最終我會經歷祂的大能,自己也得到成長。

  饒恕是先講我和上帝的關係,再講我和別人的關係;祂要我饒恕,我就順從來饒恕。饒恕是先看上帝,再看別人。上帝在我裡面為大為先,人的歹毒就不足為懼了。比如前文的約瑟,經歷了被賣、污蔑、坐監,不也同時經歷了上帝的愛嗎?「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十20)回頭看,滿滿都是上帝的恩典,不僅保全他,也保全了他的大家族。

  饒恕不是拋開自己的情感,不是輕看自己,不是看破紅塵,遁入空門,而是靠主耶穌所賜的力量,用意志去饒恕,不去看對方有多壞,不去看自己受了多少傷害,放下自己的得失,把自己完全交託給主耶穌,信任祂的愛和大能。

  回首這麼多年來,我經歷過很多傷害,甚至是極大的傷害。慶幸的是,我成了基督徒,上帝用祂的話語慢慢啟發、安慰、幫助我,我也一點一點學習饒恕,並且進步。我愈來愈體會到,每一次饒恕,收獲滿滿的恩典。

如何學習饒恕人?
  饒恕人不容易,但饒恕孩子並不難。每一個孩子都是在父母親人的饒恕中長大的。因為他們懵懂無知,做了壞事,在親人眼中依舊調皮可愛,所以很容易被溺愛,得到饒恕。我們會不會以同樣的標準去饒恕配偶呢?不會,我們會認為配偶不是小孩,無知者才無罪。其實,配偶的確不一定完全了解我們,很多時候的確是個無知者。我們會不會仔細思考生活中的矛盾?看一看彼此在哪些方面還不了解?夫妻間的小矛盾一般很快便升級,影響情緒,積累下去,會產生關係的裂痕,懷疑自己是不是找對了人。從事情的矛盾上升為人際關係的矛盾,再上升為對配偶人格、品行的不良論斷。難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若沒有饒恕,真是會家無寧日。

  在我信主後,聖經的教導、聖靈的光照讓我更容易看見自己以前沒有察覺的罪,罪惡感比不信時更沈重,好難過啊!當我們真心悔改,主耶穌已赦免我們的罪,可是心裡好像還是有大石頭壓著,撒但這時就會趁機控訴我們,動搖我們。有時,良心在狂風暴雨裡彷彿要翻船,幸有上帝一直與我們同在,痛苦掙扎之後聽見上帝說,小信的人啊,為甚麼膽怯呢?然後內心的風浪平靜了,更深認識自己的罪,也更深認識上帝的赦免和饒恕。

  我喜歡和朋友討論饒恕這個話題,因為饒恕的一端是人的罪,另一端是上帝的公義和愛。饒恕本身是上帝的命令,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功課,這個功課的本質是順服祂的帶領,支取祂的愛而得力量。上帝饒恕人的過犯,是透過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的罪,受祂公義的審判而死。饒恕是上帝主動發起的,主動差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成就救恩。願我們更多地饒恕,更多地倚靠主耶穌。真正的饒恕會讓內心得釋放,更明白耶穌救恩的甘甜。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687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