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7月號.第58卷.第7期.總第687期
真實故事
永不言棄
郭美心

 

  記得一次在地鐵站內,後面的乘客嫌我行得慢,罵我:「跛腳妹,行快些啦!阻住條路!」那刻我很難過,飲泣中倍感自卑可憐。但當我想到自己並不孤單,因有上帝與我同在,便豁然開朗,並提醒自己:我只是行動不便,並非「跛腳妹」。回想我曾經歷過更難受的,這又算得甚麼?自己曾有那一天,半身不遂躺在床上……那是我人生的轉捩點。之後我又經歷了幾次中風,以前擁有的一切煙消雲散,從此不能正常生活,我是如何活到今天的呢?

助人者變受助者
  中風前我是一名護士,向來都是我照顧病人,實在不習慣被人照顧。當時已是基督徒的我終日以淚洗臉,不明白為何上帝容許這些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內心滿是埋怨,可是上帝卻沒回應我的嘮叨。因堅信主仍掌管一切,愈艱難我愈要倚靠祂,這樣才有力撐下去,我不能放棄!教會弟兄姊妹常來慰問,我也天天祈求主幫助,同時努力做物理治療和針灸,因知即使禱告也要有行動,做運動是沒有人可以替代的,必須自己克服困難。經過八個月的堅持,終於漸見曙光,在助行架的支撐下我可以舉腳,再後來靠四腳拐杖終可步行了!

  當我以為一切將會好轉時,卻遭受殘酷打擊:我再次中風,又再癱瘓在病床上。我不停掙扎,好不容易才爬起來,繼續努力不懈地做物理治療,眼見自己的活動能力稍有起色時,卻又再中風,如是者我經歷了六次中風,能不氣餒嗎?我忍不住再問上帝:「為何會這樣?我的努力豈不白費了嗎?」上帝卻對我說:「我是你風光時的上帝,難道你現在有困難就信不過我已在保守和賜福予你嗎?只要你倚靠我就可以了。」這番話猶如當頭棒喝,讓我反思幾次中風都死不了,豈不就是上帝的保守嗎?我只管順服、繼續倚靠主,祂必引領我走出幽谷!

將殘燈火祂不吹滅
  經歷六次中風的後遺症是善忘,連朋友的名字亦記不起,令我很難過。好友安慰說,善忘也有好處,起碼不會記著不開心的事,便會少些埋怨、憤怒和苦毒。誠然,我也覺得自己愈來愈開心,原來患難未必不是祝福。在過去數年多次中風的生涯裡,我同時經歷了與上帝緊密同行的時光,亦深刻體會到人的渺小和有限,人確不能掌控一切。只要願意順服上帝的帶領,不放棄自己,必有祝福迎在面前。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心中的喜樂和平安都是上帝給我的。

  藉著主賜的力量,我接受了自己的傷健狀況,並積極參與群體活動,例如與同樣傷健的朋友一起跳讚美操,從中得到無比樂趣和歸屬感。中風後我在安老院住了四年,於 2017 年獲房屋署編配公屋。上帝讓我重獲自由,因自此出入毋須再像住安老院般受時間限制。教會弟兄姊妹都來幫忙搬家,還送我家具用品,完全不用我操心,可見上帝一直看顧著我。

喜樂的心是良藥
  有人問我:「上帝竟容許你多次中風,你還要感謝祂嗎?」當然要感謝!因為若沒有上帝的安慰和扶持,我或許早已在痛苦中放棄了。上帝容許我中風並不代表祂的賜福離開我。父母在我中風前已離世,獨居的我全賴上帝賜下智慧,使我單靠右手也能自理和煮飯做家務。知足常樂,不要只看自己沒有的;在人看來我的身體或已衰殘,但我看自己仍能正常進食、有清醒的頭腦,六次中風仍能活著,便很知足了。

  曾有朋友跌倒,我陪她和其八十歲的母親往醫院。因知朋友的情況並非緊急和嚴重,估計要輪候很久才能見醫生,我便買兩個飯盒給她們果腹之用。我懂得這樣做是因自己曾經歷過,或許這是上帝給我的使命,要我學懂關心人。為此我積極做義工,比如在「平安鐘」中心接聽長者來電,關心和開解他們;也定期到醫院探訪中風病人,試想他們突然從健全變成傷健,不但個人遭受打擊,其家屬亦同樣難受如何渡過這幽暗期呢?曾作過來人的我願意成為他們的同行者。

  聖經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7)因常存感恩的心,我每天都活得很快樂和滿足。朋友都說我堅強,是他們面對人生困難時的榜樣。我很感恩能給身邊人正能量,撰此文時正準備應邀到學校分享,勉勵小學生堅強面對人生,不要輕言放棄。上帝很愛世上每一個人,祂願意與我們同行,人即使傷健亦是有價值的,同樣可活出精采和有意義的人生。願我們都珍惜!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