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6月號.第58卷.第6期.總第686期
常情有道
夜鶯初鳴
黃剛


  你性格執著,思慮太多,晚上經常難以入睡。起初輾轉一兩個小時才能睡著,後來情況更嚴重,直到深宵還是不能成眠。失眠給你添上了新的煩惱。

  一天晚上你又失眠了,已是凌晨三點,心緒焦急而無奈。忽然,傳來夜鶯清脆悅耳的叫聲,聽著聽著,心情澄清平靜下來,就睡著了。後來,都要等到夜鶯初鳴方能入睡。

  於是,你計劃抓來這夜鶯,把它養在家裡,常常聽到牠的歌聲,也許失眠就能夠痊癒。經過仔細搜索,精心部署,皇天不負有心人,你真的捕獲了那隻夜鶯。看到黃褐色的小毛裘在鳥籠裡活躍跳彈,你的心情從來未如此輕鬆歡快,想像長久的困擾很快就要解脫。

  可是,離了樹林的夜鶯好像不適應人家的環境,並沒有展示歌喉。深夜時分,夜鶯偶爾發出幾聲淒涼的哀鳴,在漆黑的寂靜裡實在使人不安。失眠的你就更加難以入睡了。

  幾星期後夜鶯的精神變得萎靡,了無生氣,你不忍心牠的健康一天天衰弱,思前想後,忍痛把牠放回樹林,而你就繼續面對失眠。

  又一個深宵,傳來夜鶯美妙的歌聲,而且歌聲互答,應該是那隻夜鶯呼朋引伴,為你帶來更熱鬧的歌聲。突然間,你醒悟到聖經的一句話:「他暫時離開你,或者叫你永遠得著他。」(腓利門書 15 節)原來適切的放手,可換來煥然的豁達。

  更奇妙的是,以後的夜晚你不再聽見夜鶯初鳴,因為你不再執著,也不再失眠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