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6月號.第58卷.第6期.總第686期
真實故事
靠財得勝到靠主得勝
張文強


金錢掛帥
  從前我的人生方向可說是「金錢掛帥」,年少時已希望努力賺錢,孝順父母,給家庭較好的保障,本意是好,卻演變成追尋賺大錢的捷徑。

  八九歲起,我已觀摩家中長輩打麻將,漸漸無師自通,高中開始也學懂賭馬。雖然我初出茅廬便已考入紀律部隊,收入穩定,卻嫌不會「發達」,自詡有點小聰明,便鑽研賭博致勝之道。

  出來社會工作兩年,我已有能力首次置業,兩年後樓價飆升,賣出物業賺了一筆,便以為賺錢很容易。後因投資失利,幾個月內損失慘重,轉而花時間在賭博上,自以為賭博較易掌握。

理性盡喪
  初期賭得不多,直至贏過大錢,便將注碼不斷加大。因著好勝心重,輸了又不服輸,我認為在哪裡輸了錢,就要在那裡贏回來。

  最失去理性的一次,是一夜間在澳門賭場輸了二十萬,用光四張信用卡的透支額。還有一次,晚上本要參加好朋友的婚宴,但當天去了澳門賭博,以為可趕及出席喜宴,卻因頻頻輸錢而「磨爛蓆」(編按:廣東俚語,意即未達目的賴死不走),最終未能赴宴,愧對好友。

  那段沉溺賭博的日子,以為有錢就可解決所有問題,更曾因金錢衝突與太太爭吵。當時覺得既然大家不合,那就離婚,只要有錢就必能找到好伴侶,這觀念更令我想在短時間內收復失地。沉溺賭博的後果,是輸得一無所有,失去了金錢、婚姻及與家人的關係。

內心掙扎
  2002 年,我的債務已累積至超過入息能力所能償還,怕被追債會影響升職,逼不得已下,向家人借錢還債。那時他們才知道我欠下巨債,感到既愕然又傷心。

  我自覺虧欠了家人,妹妹邀請我上教會時,我姑且答應。在那次團契中,我決定信主,雖然其後仍有跟隨家人上教會,但心底裡仍未戒絕賭博行為,好像雙面人,很快又債台高築。

  某天下班後,我疲憊不堪及心灰意冷,想起因賭博而致的重擔,又自責又羞愧,不敢再向家人求助,想過輕生。路經天橋,真想就此跳下算了,幸好這念頭只閃過一剎那。

惟主能救
  原本信奉民間信仰的父母,信主後不斷為我禱告。媽媽對上帝說:「上帝啊!這兒子是祢賜給我的,求祢拯救他。」妹妹亦曾寫信給我,訴說心聲及以聖經的話鼓勵我。起初我不加理會,把她的信擱在抽屜,隔了一段時間才重新拿起此信,信中提到約翰福音八章 12 節:「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那刻我才開始反省,感動流淚,意識到無法靠著自己脫離賭博這深淵。看完妹妹的信後,我作了一個禱告:「上帝啊!若祢是真實的,求祢拯救我,助我脫離賭博的捆綁。」

  那時我下定決心戒賭,不想再令家人失望,相信只有上帝才有能力改變生命。我刻意遠離賭博資訊,以前上下班途中常讀波經馬經,立志戒賭後讀的是聖經。

  我學習重整價值觀,不再金錢掛帥,不以職位高低和賺錢多少來判斷一個人成功與否。雖然我曾因債務而影響升職,但我相信只要踏實工作便可,升職與否倒是其次。過了一段時間,上司欣賞我努力工作,給予機會,三年內升了兩次職,全是上帝的恩典。另一方面,我努力清還從前欠下的債務,作個有承擔的人。

更大考驗
  戒賭後,我一直努力工作,所屬部門不斷栽培我,送我到外地進修。2013年是我在事業上的黃金時期,卻確診血癌。本來打算在事業上繼續打拼,但上帝提醒我不要只顧世上的事,如追逐名利、權力等,祂要我學習「馴服」休息。雖然患病,但我心裡平安,沒有埋怨上帝,因祂已拯救我脫離賭博的網羅,深信祂會再次領我跨過患難。

  我常要接受各種治療,直至 2017 年 11 月做第二次骨髓移植時,合共做了二十六次化療,兩次骨髓移植。我曾住在隔離病房,親人不能隨便探訪,感到孤單無助時,便聽詩歌和讀聖經。我深信不是單靠自己打這場仗,是上帝的幫助、家人和弟兄姊妹的禱告,使我更有力量走下去。上帝藉著患病的磨煉,讓我學習更深倚靠祂。既已靠主得勝,這得勝不再是贏錢,而是脫離捆綁,現在也願意靠主樂觀地面對病患。

鼓勵他人
  這節經文是我的心聲:「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4)上帝伸出祂拯救的手和施恩的手,在患難中幫助我,安慰我們一家,叫我們安慰面對同樣處境的人,並與他們分享基督信仰。

  戒賭後,我在戒賭中心擔任關顧員,以過來人的身分勉勵戒賭者脫癮,陪伴同行。近幾年,我常探訪病患者及其家人。最深刻的一次是與幾位基督徒同事探訪一位末期癌症病人,圍著病床唱詩、讀經、分享,看到他的神情變得安詳,更主動開口禱告。他約一週後離世,那次探訪成為及時的安慰。我於2018年提早退休後,有更多時間做關顧探訪的服侍。

  媽媽是我的好榜樣,她到處與人分享基督如何改變我們一家,又積極探訪有需要的人,包括病患者。最後借用媽媽的話作結:「上帝是又真又活的,我們無需憂慮,只需全然交託給祂。」
 

(歐陽瑞萍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