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6月號.第58卷.第6期.總第686期
真實故事
失而復得的生命
李永昌


  「你最靚的是雙眼睛。」這不是花前月下的愛語,而是共渡患難的慰言,是我在重病時,體重由一百二十磅驟降至八十磅,妻子看著我的「皮包骨」而打趣說的。她照顧我、關心我,每次探病總追著醫生查問我的病況。她就像聖經所說的賢妻,「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言三十一10)回望那段患病的日子,不僅感謝上帝賜我賢妻;更是在我面對診療、痛楚、手術,並身邊人沒法感同身受的孤單時,獨有耶穌陪伴我、與我一起走過,且賜我失而復得的生命。

瀕臨死亡邊緣
  記得那時生病後,以為數天便可痊癒,誰知病情急轉直下,細菌入侵肺部,我被送進醫院深切治療部,前後昏迷了七週。期間需持續注射嗎啡,在半清醒中,只感覺到光和黑,但心靈異常平靜,特別感受到耶穌對我的愛,叫我睡得甘甜。

  妻子非常擔心我的病情,曾三次接獲醫院通知,說我已臨瀕死邊緣;她剛轉新工,有適應壓力,又要照顧我九十五歲的父親和兩個踏入青少年期的女兒,導致接連失眠和病倒。在忍耐不住時,她向上帝呼求:「上帝啊!生命在祢,復活的大能也在祢,我將永昌的生命完全交給祢。」祈禱後她如釋重負,開始能入睡。

  醫生先後用了十七種抗生素,病情才見好轉。有點清醒時,又做了三次手術,最後一次是切開胸骨,避免肺部下陷,又在頸部做氣管造口,以便呼吸。手術後護士曾給我拍了一幅照片,再看這照片,心裡會感到痛苦,但上帝叫我轉念,視此為經歷生命的痕跡。

  手術後是一連串的學習:學坐、學站、學說話、學寫字、學吃東西……那時候不能喝水,只能含著冰粒,現在回想,實在非常享受口腔裡每一滴從冰粒溶解而來的水。

  轉到療養院後,醫生本說要六個月才可完全康復,我兩個月就回家了。在家第一次吃流質食物,重嚐遺失已久的味道;第一次自己洗頭,是多個月來從未有過的釋放、自由的感覺;又第一次拿走喉嚨的輔助呼吸器,那一口新鮮空氣,叫人心花怒放。

再受病魔來襲
  在家開始過正常生活,正準備找工作時,又遭到第二輪的打擊。這次不單是肉體的痛,更是情緒的痛。因為尿道受創而閉塞了,弄致幾分鐘便要上廁,每次排量只有數毫升,加上閉塞的位置有結石,每次排尿都非常痛楚。

  第一次手術失敗,再做第二次時,更引致發炎,大量出血,需轉往急症。由出院到第三次尿道手術,前後渡過九個月,我已身心俱疲、鬥志跌到最低點,更患上抑鬱,對身邊的事全不感興趣、沒有動力做任何事、不想見人,對前途失去盼望。直到上帝為我作奇妙安排,遇上一位尿道重整醫生,做了長達七小時的手術,終成功治癒。

苦難中見恩典
  我當然非常感謝上帝的醫治;但更讓我感恩的,是祂的陪伴、同行,及讓我清楚認識自己在世上只是過客,苦難是不能避免的,惟有祂能讓我和身邊的人在這些事上得益,並更認識祂。就如我的妻子,她軟弱的性格變得剛強,也明白到生活的主權在祂,生命在祂,復活的大能也在祂。

  還有兩個女兒,她們都在此事中成長了、成熟了。她倆在我患病時為我恆切祈禱,有時更為此哭泣流淚,看著她倆哀慟的心,我感到很欣慰,也感謝上帝賜的安慰。那時有教會的兄姊問大女兒:「若上帝不回應你的禱告,你會怎樣?」她說:「若祈禱是按你的意思成就,這樣,你就是上帝,祂不是上帝了。縱然爸爸死掉,這是祂的旨意、祂的主權。」看到女兒們成長,實在是祂賜的福氣。

生命全然醫治
  回顧這段經歷,我想起路加福音中浪子的比喻,因著小兒子願意回頭悔改,父親對大兒子說:「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所以我們當歡喜快樂。」(參路加福音十五32)猶記複診時,醫生曾說:「你的病,生存的機會只有10%。」我不得不讚美主、讚美上帝,我正像那個浪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的。

  昔日在教會帶領小組查考聖經時,看到上帝會對祂所愛、卻叛逆及迷失的子民施以懲罰,惟又會包紮、醫治,讓他們復興。這一切當時只是頭腦的知識,到自己經歷病患,才真正深有體會。上帝聽我們的禱告,祂醫治我的身體,醫治我的精神,更讓我的生命不再一樣。如此我不單是身體活過來,連心靈、生命也活過來。

得著豐盛生命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五17)。現在的我像重新出世、重新做人;能夠呼吸一口氣、喝一口水、順利如廁等,都不是必然的恩典。我學會凡事謝恩,不住禱告,常常喜樂。

  我亦感恩學曉怎樣走人生的下半場,不單顧自己的事,決意放下野心和偶像,懂得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只願這失而復得的生命,終生學習認識上帝、順服祂,為討祂喜悅而活,活得豐盛,並努力讓更多人得知這無比珍貴的救恩。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