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5月號.第58卷.第5期.總第685期
人生省思
我思我信
張達明


我信
  我在大學畢業那年暑假開始接觸基督信仰,數月後決志信耶穌。回望過去三十二年,上帝透過很多不同的經歷,讓我反思所信。我也真切經驗到聖經的啟示:上帝很愛我們每一個人。人生路途上會經歷許多事情,其中當然有不開心,甚至是不願意面對的事。聖經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我體會到上帝的心意是要建立我們的品格;祂關注的不是我所做的是否有成就,祂關注「我」這個人,希望我們能與祂有密切的關係。 

  信主後我仍然有很多失敗和軟弱,我看見自己的不足,做不到上帝希望我做的事,這是近十年以來體會最深刻的。但上帝讓我清晰明白,祂接納我這個罪人,不僅僅在我決定接受耶穌為救主、將生命交給祂掌管的一刻,而是一生的。因為我的生命仍然有很多問題,需要耶穌來更新改變。上帝明知我未能完全達到祂的要求,但祂愛我,差耶穌基督來幫助我,以祂的義代替我的不義(參彼得前書三18)。在基督的救恩裡,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參加拉太書二20),這是我很深的感受。雖然我仍有很多不足,但當我接受耶穌時,上帝就看我如同祂的兒子,祂愛我,讓基督活在我裡面幫助我。

我思
  畢業後我在律師行工作,後來在香港大學教書,也參與公共事務,遇上不少持不同意見的人。我在信仰思考中希望能成為和平之子,成為不同意見人士之間的橋樑,讓雙方有對話的機會。我期望彼此縱然看法不同,也可以在互信的基礎上溝通、相互理解和尊重、找出定位;特別在信仰群體裡,更渴望能持守「以仁愛寬容消弭紛爭」、「以謙卑憐憫擁抱公義」、「以聆聽對話建立共識」的信仰態度。 

  每個人都有自己看不見的盲點,就算彼此有對立面,也應嘗試開放交流。在信仰群體中更要基於上帝的愛,衝破隔閡,避免築起失去互信的牆。我相信上帝賜予我們的更新生命,可以幫助我們在惡劣處境中,有不一樣的回應。即使未能立時有互相信任的溝通,在我的經驗中也曾遇上艱難時刻,需要勇敢面對不友善的環境。然而,信念的堅持並非外在的得失,甚至是制度的改變,而是人心的改變;正如上帝看重我們的內在品格。因為,縱使人們改變了制度,內裡的不義卻沒有改變,敗壞的人心仍會操控制度,不公不義依然存在。我曾看見不少年輕人付出勇氣主動聽取反對者的聲音,無懼受辱被駡,仍堅持對話、尊重溝通,不放棄所期待的人心改變。 

  我最近在看聖經的出埃及記。摩西要求法老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法老斷然拒絕,而後上帝降下十災。這段歷史敍述中,有一個很重要並重複的描述:「但耶和華任憑法老的心剛硬,不聽從摩西和亞倫,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出埃及記九12,《和合本修訂版》)無論摩西在法老面前說了甚麼,行了怎樣的大神跡,都改變不了法老的心。在第十個神跡出現前,法老仍是心硬。如此艱難的處境,人很容易感到無力,會問:「公義是甚麼?」 

  上帝的心意很特別,祂曾多次向摩西預告,法老不會答允他的要求,但摩西必須繼續做上帝要他做的事。這是我一直在思考和學習的。

持定所信所思
  出埃及的故事給我很大啟發:不要放棄。即使困境不變,我們卻可以擴闊心靈空間,就是無需期望所做的事必定有果效,而是確信上帝掌權。因此,繼續說應說的話,繼續做應做的事;抱持盼望去期待上帝展示祂的計劃,那關乎我的、眾人的;關乎社會的、世界的計劃。 

  我們身處歷史進程時,會不明白上帝為何安置人在看不見出路的處境裡。就如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的四百年是奴隸階級,了無出路;又如耶穌道成肉身臨到人間前,亡國多年的以色列人,在羅馬政府的管治和壓迫下,失去救贖的盼望;甚至小百姓中的施洗約翰在出生前,他的母親以利沙伯禱告多年求子,卻一無所出,長久苦候的她,儘管禱告,但已放棄生育的希望,以為上帝不會聽她了。 

  上帝真的很奇妙,我們無法知悉歷史的進展,甚麼事要發生,甚麼事不會發生。我心裡清楚確定的只有一事:我們的上帝是掌權的王,祂顧念我們、看重我們。這信念幫助我在困境中能跳出怨憤仇恨。

為所信付出
  要跳出憤怨並不容易,特別在憤恨難平,傷口未癒之時。在這些艱難時刻,我學習憑著信念,一步步堅持相信上帝的愛顧和恩典,從而建立堅韌的生命,持守關懷與愛,消弭仇恨,勇敢付出的品格。 

  上帝創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要怎樣回應在其生命中遇到的處境,自有上帝對其生命底心意的引導,所以我不認為所有人都要有一樣的回應。每個人都需要自我省思、尋求上帝,看看此時此刻上帝期望「我」這個角色要承擔些甚麼,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角色,在整體上才能互相配合。身為信徒,心態上更要靠著上帝,帶著愛與關懷,剔除憤怨。信徒看見不公義的事而感到憤怒是正常的,這是上帝給予信徒對罪的觸覺。但我們要將憤怒轉化,選擇靠著上帝寬容面對,不讓憤怒演變成仇恨和罪惡纏擾我們。這是信仰賦予我們在面對不義時,勇敢選擇以善寬容處之的自由。 

(本文是張達明律師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
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