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4月號.第58卷.第4期.總第684期
真實故事
政局下覓曙光
袁天佑



變遷莫驚怕
  現今很多香港人都對政局和時代感到無力,在不同政治立場下,社會出現對立,甚至撕裂的情況。這樣的對立,對香港整體發展不健康。要解決香港的問題,建立和諧社會實屬必須。無論有沒有權勢,若大家只顧鬥個你死我活,就難建立和諧氣氛。  

  如何建立和諧社會?擁有優勢或權力的人固然要多出一分力,不謀私濫權,其他人亦要做好自己。縱然爭取公義不一定有成果,但要把視野擴闊一點,即使我們未必能改變世界,卻可以在各自的崗位上做好本分。舉個例子,紮鐵工人可以用心紮鐵,督察可以誠實地檢察和寫報告……制度不是靠英雄維繫,而是靠每個普通人緊守崗位。 

單顧吃喝快活麼? 
  聖經提到處世態度:「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傳道書三2、7)。這世代的處境很難掌握,因此要把握現在,盡力做好該做的事,不是只顧吃喝快活,「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參傳道書九10)。  

  另一方面,新約提到現今的世代是末世時代,人們任意妄為,專顧自己,狂妄自大,不愛上帝(參提摩太後書三2-5)。保羅提醒我們,特別是年輕人,面對黑暗世代時,要作基督的精兵,作無愧的工人。即使面對多麼惡劣的處境,人人都要繼續做好本分。 

黑暗中的光明 
  英國文豪狄更斯的名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跟聖經所說的不謀而合,好的和壞的事情都有它的時候。聖經說:「黑暗不能勝過光」(參約翰福音一5,《新譯本》),在黑暗中總有光明的存在,黑暗不會永遠遮蓋光,即使在晚上仍有星光。最黑的時候正是黎明的開始。  

  值得反思的是:在黑暗世代中,我們能否作光明的部分呢?關俊棠神父的經歷或可給我們一點啟發——他在修道院受訓時,胸懷大志,要為基督贏取全世界,初出道時雄心勃勃,後來把自己的大志由世界縮小到中國,由中國縮小到香港社會,再縮小到本地教會……當他在現實中不斷修正自己的大志,心中不免難過、不滿和無奈。  

  幸好,關神父最終悟出一個道理:原來多年來都給自己的大志所困。一天,他看到外面下著毛毛雨,想到真正滋潤大地,使萬物欣欣向榮的,並不是澎湃的傾盆大雨,而是毫不起眼的綿綿細雨。這景象使他突然發現:「我雖未能為基督贏得全世界,能為中國同胞所做的又是那麼小,連自己教會內許多不理想的情況都束手無策,最少有一件事我可以做——在這世界,每天最少有一人能因我的緣故活得快樂一點,增添做人的信心,我就不算白活。」

小事也可帶來改變 
  關神父的話提醒我如何做好自己的崗位。退休前,我擔任教會牧者三十八年,都是低調地在教會服侍和牧養,很少外出講道,只在自己的教會講道及與弟兄姊妹相交。雖然日日如是,但三十八年來有人因著我的緣故得著幫助,使我相信這工作很有意義。  

  舉個例子,最近我在臉書(Facebook)「重遇」二十多年前的一位小學生,現已為人師表及爸爸。他分享二十多年前的一段難忘經歷:有一次,我帶領教會的兒童合唱團到美國巡迴演唱,他是其中一員,因遺失護照被拒入境,經過我與移民局多番協調,終能成功過關,並協助他補領證件。這件小事我也忘了,但他銘記於心。當年這位男孩現於中學教授音樂,我想起自己曾幫助他的這件小事,雖微不足道,卻挺有意義。 

政局改變,盼望常存 
  1989 年是香港社會動盪的一年,當時我在英國進修,大可留在外地發展,但我選擇回港,因希望香港和中國可以改變。我們從歷史中看到一些好的改變,如:蘇聯解體、羅馬尼亞獨裁政權被推翻,都是預期之外的。有時情況則相反,我們期望政局改變,卻未有實現。上主的時間永遠是我們不知道的,雖然政局難測,但我們要常存盼望,不要只貪圖安逸,把好的時代變成壞的時代,或把壞的時代變得更壞。  

  近年香港政局不穩,看似是「無力的時代」,我常思考自己退休後可作甚麼貢獻。我不想分析政治,因自己並不擅長,卻能分享對信仰的反思。由於退休後再沒包袱,我盡力鼓勵基督徒持守信仰,在黑暗世代中燃點自己的燭光,不放棄盼望。近兩年,我常在臉書分享自己對社會上不同事情的看法,讓人感受到教會亦關心這時代。若每個人都克盡本分,相信世界會更美好。 

珍惜美善,放下醜惡 
  最後以多年前在網上看到的話作結: 

  「三樣美麗的東西: 

  三樣東西失去了,你不能追回來:時間、說話和機會; 

  三樣東西你不應失去:和平(心境平和)、盼望和誠實; 

  三樣最有價值的東西:愛、自信和朋友(沒有功利關係的朋友); 

  三樣永遠不能確定的東西:夢想、成功和幸運; 

  三樣能成就一個男人/女人的東西:勤奮、真誠和承擔; 

  三樣能毀掉一個男人/女人的東西:酗酒、傲慢和憤怒; 

  三樣失去就難以再建立的東西:尊重、信任和友誼; 

  三樣若擁有就永遠不會失敗的東西:真愛、果斷和信念。」 

  若我們能珍惜美善,放下醜惡,便能在黑暗中發出一點光輝,自己也能快樂地生活。祝願大家好好活在當下,迎向前面的盼望,走在光明中。  

(本文是袁天佑牧師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
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