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3月號.第58卷.第3期.總第683期
常情有道
山道天梯
黃剛

  有一條山道像長長的絲帶,若隱若現地穿梭圍繞著一座大山,那是千百年來山民走出來的小路。大山巍峨峻偉,有林木,幽谷,奇花,有鳥有獸,景色迷人。只因地處偏僻,很少遊人到訪。 

  為了帶動山村經濟,山民修整山道,用石塊鋪砌成漫長的天梯。天梯有 8,848 級石階,打破眾多名山的同樣記錄,蔚為奇觀。山民因此在天梯最頂端的石階旁,立了一方碑,鐫刻著:「此第 8,848 級石階」。經旅遊雜誌介紹後,很快成為旅遊熱點,而頂端那級石階,更成了遊人必然留影的景點,真是萬千寵愛。 

  這樣一來,那塊石階就神氣起來了,覺得自己是天梯上最重要、最尊貴的石塊,眼底的同伴彷彿魚貫隊列向她行跪拜之禮;留影的遊人則是她的華冠。 

  一年夏天,連場暴雨,沖毀山區不少台階,山頂那塊石階更被沖落山腰。雨後,山民就近取石,重修天梯。那石塊遂被安置在山腰。當她遠遠望著山頂,內心失落抑鬱,覺得自己毫無價值。 

  也許那石塊的心態跟一般人一樣:社會的標準豈不是以人的地位來斷定人的價值嗎?處高位,人就尊貴;處低位,人就卑賤。 

  但是,聖經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有一次,大衛帶領軍隊出戰,凱旋而歸,要犒賞大軍,他提出一個獎賞原則:「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撒母耳記上三十24)。因為勝利是團隊合作的成果,前線打仗和殿後補給,同樣重要。 

  如果,那石塊懂得聖經這一原則,就能安心樂處天梯任何一個位置。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