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3月號.第58卷.第3期.總第683期
專欄
上帝缺了甚麼?
錢志群

  有位中國青年舞蹈家,曾是 2008 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獨舞候選人。後遠嫁美國,成為基督徒,她和丈夫都熱心向人傳福音。有一次,我們帶剛到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到他們家作客。美味佳餚席間,她與我們真情分享信主前後的經歷。快人快語的她最後對學生說:「我分享這些是希望你們能認識上帝,沒有其他意思,因為你們信不信主與我沒有半點關係。」 

  我知道她這話的意思是,她的接待和分享不為任何利益。他們夫婦花錢買來大蝦大魚,宰殺自養的鴨子,忙前忙後,還讓學生帶上自家種的瓜瓜果果,確實沒有自我算盤,也不圖報答,只希望將自己所得的屬天福分與學生分享。她強調這一點,大概是不希望學生誤解自己的好意,但我總覺得她未免說得太直率。 

  送學生回程的路上,她們在車上玩手機,我也沒提福音的事。車裡播放著聖詩音樂,我仍想起她說過沒半點關係這句話,是不是基督徒應該說的。 

難道上帝缺甚麼? 
  想著想著,我忽然想到:我們信不信上帝與祂有半點關係嗎?聖經有句話:「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使徒行傳十七24-25) 

  是啊,上帝缺甚麼嗎?我們不信祂,祂就沒有存在感嗎?祂需要我們為祂建殿,是因為祂無處可住嗎?祂需要以色列人的獻祭,是因為祂餓嗎?我犯罪了,祂就不再是完全良善,直到我做一些事來彌補嗎?我不讀聖經,不去教會,上帝會因此而憂鬱嗎?如果我的生命消失了,會對祂造成損失嗎?一大串自問,答案都是:不。 

  上帝的名字耶和華,就是「自有永有」的意思(參出埃及記三14),祂存在於萬物以先,自始至終不需要受造物幫助。倒是萬有為祂所造,並用規律托住而生生不息,且都歸屬祂:「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詩篇五十10-13) 

無利可圖仍願愛 
  上帝要我們信祂,是「因為上帝就是愛」(約翰壹書四8)。當人類活在無愛的罪性中、無盼望的死亡中,祂是如此不忍心,以致差派祂的獨生子主耶穌「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立比書二7)。祂貪圖甚麼?貪圖世上的觀光旅遊和吃喝享受?世人看重的福氣祂沒享受一天,倒是「周流四方,行善事」(使徒行傳十38),「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28)。 

  在十字架上,祂既沒施展神蹟,也不指示待命的天使,流血獻身,直至完成贖罪祭。這是怎樣的愛?裡面能找到祂絲毫的私心嗎?這是人間沒有的真愛,這樣的愛,「不求自己的益處」(哥林多前書十三5)。上帝一無所缺,祂憐憫和恩賜的是人的最大所缺:永生。 

生命更新 
  上帝差派聖靈,內住在基督徒心裡,幫助很多人活出新生命,活出無私的真愛。無數宣教士以「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一21)的心志,為福音在陌生國土上遠征蠻荒,包括服侍痲瘋病人,受窮受辱,獻出生命。德國北部曾有兩位基督徒,自願賣身,登上一艘到西印度群島(West Indies)的船,去作奴隸。他們與親友揮別時,已經做好一去不回的打算,立志要在那裡把福音傳給奴隸。他們是傻子嗎?他們為私利嗎? 

  我將學生送回宿舍後,便開車回到另一個城市。十分鐘左右,我的電話響了,是學生打來的。停到路邊,回了電話,她們說晚上有感動,願意立刻接受耶穌作生命的主,問我是否願意回來為她們做決志禱告。我立刻把這喜悅轉告那對舞蹈家夫婦,雖然這是學生自己一生中最美的祝福,但那對夫婦卻和我一樣,興奮不停地說著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 www.zhiqunqian.com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683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