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3月號.第58卷.第3期.總第683期
真實故事
有焦點沒焦慮的人生
張舒

  性格積極進取的我,人生焦點在家庭和子女的學業,為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三個孩子每人最少參加三項課外活動,可想而知我們天天過著疲於奔命的生活。雖然那時我已信主,但上帝並非我生命中的第一位。 

通過理性疑問 
  我在國內出生和成長,自小接受無神論和進化論教育,以為人生要靠自己掌握;直至嫁給我丈夫,他是香港人,家裡幾代都是基督徒,才第一次聽聞耶穌的名字。1999年我帶著大兒子來香港與丈夫團聚,開始跟老爺奶奶上教會,可是有些基督徒的言行令人失望,加上我無法理解創造論和耶穌復活的事蹟,就不上教會了。 

  第三個孩子出生後,老爺再鼓勵我參加教會聚會,還陪伴我上福音班。其間,我在教會得到《遊子吟》一書,細讀後方釋去對創造論的疑團,承認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生物並非進化而來;書中亦提到耶穌死而復活的真實事蹟,讓我清楚整件事的來龍去脈,驚歎主耶穌愛我若此。這本書是我認識真理的啟蒙老師,使我明白救恩,也提醒我信耶穌不要單看人的言行。 

滿足生活需要 
  2005 年二女兒升小學的派位情況並不理想,待到開學前夕終獲一間心儀小學的面試機會。我既高興又忐忑,因女兒過往到不同學校面試時,總不肯開口說話,才一直未被取錄;我害怕這次也會重蹈覆轍。豈料面試時老師僅是與我交談,女兒只需在問題紙上作答,最後女兒順利通過了。事後我才知道,這所學校過去一直是以學生面談表現取決,惟獨這次改用筆試!人看是巧合的事,在我卻是上帝的能力和恩典,所以我決定受洗加入教會。然而,當時我只屬理性和生活需要的追求,沒有認真信靠上帝。 

經驗真切關係 
 2013 年我確診乳癌,頓覺不知所措。因我回鄉傳福音而信主,且恆常上教會的妹妹,安慰我說:「我們是屬基督的,在主裡有永恆的生命,是有盼望的。你的憂慮、擔心並不能醫治你的病,要將目光轉向上帝,求祂醫治和預備所需一切。」她的提醒使我安靜下來,回到上帝面前。教會牧者特來關心我的子女,又疏解他們的情緒,加上弟兄姊妹的支持和代禱,都成為陪伴我渡過一年多化療、電療和手術的力量。 

  手術後,傷口未癒,有個多月我不能平躺,也不可側臥,只能坐著睡,且需要服用很多止痛藥。但最終只有上帝的話能安慰我,聖經詩篇二十三篇更成為我最好的安眠曲和止痛藥,我這時方真正體會到:「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四十六1)人生在世擔憂是沒完沒了,更何況生命並不掌握在人手中。我在死蔭幽谷中才領悟到要把擔子卸下和交託給上帝。 

交託看見恩典 
  我認定上帝的能力和應許超越一切患難,生命由祂掌管。每次想到我的人生因信靠祂而有盼望,內心就能安靜下來感恩和讚美。 

  我丈夫是個寡言的人,性格較自我,他沒有與家人一起上教會。在我患病時,他也病倒。丈夫向來生病從不求醫,想不到在病困中的我,竟能勸服他就診和服藥,他因而好轉過來。那段日子實在很艱難,我抱病每天到醫院探望丈夫,若非心裡有上帝,如何支撐過去呢!我因患病休養,不能做家務,反而訓練了子女的自理能力,給予他們承擔家務的機會,比如大兒子學會炒菜,兩個女兒負責煮飯和清潔家居。他們三人在教會成長,沒有因為要照顧我和分擔家務,而放下教會的服侍;他們為我的病禱告,又全家一起讀聖經,更用聖經金句鼓勵我,令我十分感動。 

校準人生焦點 
  病患讓我檢視自己的人生,促使我重新調校生命的焦點,醒覺與上帝建立真誠密切關係的重要。我除了讀聖經,也讀屬靈書籍,安靜思考聖經的教導,專心禱告,學習以信心把一切憂慮卸給愛我的主。這樣,我察覺到內心的懼怕漸漸減少,生活的力量就一天天加增。 

  以前我是個容易憂慮的人,丈夫每月給我幾萬元家用也會憂慮。近年他轉了工作,收入不穩定,每月只能給我幾千元,我卻因信靠主而學習不為明天憂慮。這時,工作卻自動找上門:一位姊妹欲聘請我當兼職補習導師。天父就是如此信實地供應我們所需。 

  人生若只能靠自己,真的又苦又累,擔憂也無休無止。惟有信靠上帝,祂賜我們力量能挑起重擔,甚至為我們承擔,有祂隨時的看顧、同行、幫助,人生的憂苦愁煩,就不再一樣。例如我在手術後的痛楚無人明白,但上帝藉著聖經安慰我,祂的陪伴使我安然渡過,且讓我提升了看苦難的角度,對人生增添體悟。 

  2016 年我癌症復發,但心裡滿有平安,因有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在我的人生中同行,我信靠祂;無論今後健康如何,我都無憾。至今已過兩年,每一天對我來說都是恩典,我珍惜與丈夫一起的日子,也對子女的人生感安然,因為他們的生命中有上帝。我甘願將生命交在上帝手中,由祂帶領,因祂是引導並賜恩惠予人、幫助人尋得生命真正方向的救主。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