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3月號.第58卷.第3期.總第683期
真實故事
燒賣解皺
陳彩桃

  以前的朋友曾笑言我是一粒燒賣,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常苦口苦臉、愁眉不展的樣子。因漁民生活實在艱苦,以為轉到岸上生活「腳踏實地」後,日子會好過點,豈料卻遇上更大的人生風浪……

人生旅途風浪不息 
  我曾與丈夫、老爺奶奶和叔姑等十餘口同住一艘漁船上。那些年的捕魚生涯可沒現今的先進儀器幫助,只能按曆法行事,如初一十五水流較急,漁獲較少,便需調整捕魚策略;還要常留意華南天氣預測的廣播,避開強風吹襲的路線。我們漁民過的都是漂泊和「望天打卦」的生活:既無法單憑努力掌控漁獲多少,又要面對風浪的危險。我這粒「燒賣」整天不是擔心漁獲少不夠餬口,就是憂心孩子養不大,又想到孩子已屆入學年齡,常出公海一去數天,如何上學呢?我不想孩子們目不識丁,盼他們能接受正規教育,加上與奶奶時有磨擦,活得很不開心,常暗自落淚。 

  1983 年丈夫眼見維修漁船費用日趨昂貴,難再負擔,乾脆賣掉它,全家上岸生活。後來我們入住長洲的公屋,生活算是穩定下來。長洲的居民很友善,早晨碰面會互相打招呼。我在這裡的一家工廠工作時結識了幾位拜天道五教的工友,跟她們去佛堂,從此篤信。為「積功德」,還帶三個兒女去拜,讓他們戒葷茹素。可是我拜了十多年依然擔憂不絕,且愈拜愈怕鬼怪攪擾,內心不得平安。 

遇上耶穌憂慮得卸 
  1996 年丈夫工作時意外身故,突如其來的噩耗使我幾近崩潰,帶著三個兒女深感前路難行,沒有指望。後來有朋友邀我去教會,天道五教拜的是儒、釋、道、耶、回,耶穌是其中之一,因此我覺得沒有衝突就去教會看看。沒想到第一首唱的詩歌〈神是愛〉竟令我涕淚縱橫,那刻才知道耶穌愛我比海深、比山高,這首歌彷彿讓我重新得到愛。後來再去教會,牧師的信息更解開了我幾十年的鬱結,原來我悒悒不歡皆因被自己的罪纏繞:自私、埋怨、恨人……而解結的關鍵是能否放下自己,投靠主耶穌,因祂樂意與人同行,帶領我們的人生。對我來說這是天大的好消息,我不需再擔憂孤單無依了,主耶穌的愛令我釋懷!

  於是我繼續上教會,弟兄姊妹常關心、聆聽和為我禱告,讓我真實感受到耶穌的愛。最令我感動的是上帝要人把所有憂慮卸給祂,既然有上帝為我承擔,我還愁甚麼呢!回想以前拜天道五教時,我努力為將來可登西方極樂世界而做善事、積功德,但只要有一點惡念或脾氣,就會抵銷之前所做的功德,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雖然我曾遵從天道五教立誓,若改信他教必遭天打雷劈,感恩的是我信耶穌時心靈平安,完全沒有恐懼,且於1998年受洗歸主。我盼子女和親友們也能像我一樣得著平安喜樂,天天為他們禱告,邀請他們上教會。 

珍惜感情用心學習 
  自從在教會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後,我不再自困愁城,每遇困難都會向主耶穌傾訴,藉禱告將憂慮卸給祂。我很喜樂,不再執著和擔憂。2002 年我再婚,先生是教會一位喪偶的弟兄,我倆雖年逾花甲,仍手牽手散步逛街,是長洲這小島上眾所周知的恩愛夫妻。其實我倆懂得彼此珍惜愛護,與教會的教導不無關係。子女們見先生待我好,也漸漸接受這段婚姻。 

  我在教會當了十七年清潔工,一直工作愉快,因為得到弟兄姊妹的尊重和欣賞。難得的是我在這裡可以接觸很多書刊,為了更好認識主,不識字的我居然愛上閱讀,遇到不懂的就請教牧者和弟兄姊妹,他們都很樂意指教。漸漸我能認到的字愈來愈多,還可以執筆寫字,參加詩班獻唱,這些都是我從未想過的,真是驚喜! 

燒賣解皺變笑口棗 
  或因女性在水上人家地位低微,我從不覺自己有何優點,但在教會栽培下,我發現自己的特質是笑容可掬和待人真誠,很多弟兄姊妹樂意跟我分享心事,我就多聆聽、關心他們;也常去探訪長洲的街坊,關心他們的需要,深感生活充實有意義。 

  有朋友對我說:「彩桃,你開心多了,以前你是一粒燒賣,現在卻是一粒笑口棗。」這朋友是我在佛堂認識的,她見證了我的改變。信主後我彷彿尋回自己,上帝在我裡面,使我容光煥發。記得以前拜偶像時,我曾遭一輛單車撞跌,有個學生上前問我:「婆婆,你沒事吧?」其實當時我只有三十來歲,竟被稱呼「婆婆」,難怪聖經說:「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22)現在我看事情樂觀正面,不再擔憂。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我已經得著了,你呢? 

 

(何在凡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