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2月號.第58卷.第2期.總第682期
真實故事
不要關帝要上帝
賴志堅

  二十多年前,我是刑事總督察,在駐守中環海旁警署時,提出拆除警署內的巨型關帝壇。拆偶像的消息傳遍全港警隊,大家都為這破天荒之舉感到震撼。別以為我想標奇立異,只是我曾經驗上帝的拯救,知道關帝並不能真正保護我的同事。 

不要關帝要上帝 
  每年十二月至農曆年之前都是各區警署最緊張的日子,我們叫「冬防更」。這個時候罪案率一般較高,所以全部同事都不放假,以便能調配更多人手到街上巡邏。我所屬的警區是最多銀行、金鋪和領事館的,對於慣常拜關帝求庇佑的同事,著實有心理影響:拆了那座關帝壇後,如果有同事因工中槍,是誰之過?即使沒有同事中槍,若他們或家人有事、患重病、出意外,又會怪責到誰的頭上?一定是我。實在我已聽到一些不滿的聲音,於是趕緊請教會為此事祈禱。 

  拆偶像前一日,一位主管來問我可否延期,說:「現在是冬防更,伙記們都不想有事發生。」我說:「不用擔心,保護這裡的不是關帝,而是上帝。照做吧!」說得很漂亮,我實在緊張了整個星期。 

  關帝像如期被拆掉,事情卻未完結,因未安全渡過冬防更。我知道上帝是唯一的拯救和倚靠,就迫切禱告,求主保護同事們平安,千萬不要有事發生,同事和他們的家人也不要出事或意外。終於,我們平平安安渡過了農曆年。 

  可是,拆了偶像後,如果罪案增加,一樣會怪責到我頭上來,惟有繼續祈禱求主保守。一年後,統計報告顯示,不僅全年的罪案數字下降,破案率更上升了。回想我悔改信耶穌後,因聖經教導「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四29),便立志不抽煙、不講粗言穢語、不暴力。當時我是一總區重案組的主管,負責的都是擄人勒索、謀殺等案件,若不以暴制暴,很難查出真相,但為了見證主,我改以純技術查案,還要求下屬不要用暴力盤問疑犯。上帝施恩使我們不用暴力也能破案。 

  上帝確實是又真又活的神,那次拆關帝壇的過程,我和同事都真實地感受到平安,他們還說以後不用上香和湊錢買供品真好,既環保又省錢。原先因拆偶像所帶來的張力消除,同事和我的關係也愈來愈好了,後來更有幾位同事信了主耶穌。 

  更奇妙的是,有回我接到通知,電視台的導演要來警署參觀,我負責陪同解說。當天一位資深導演向一群新進導演說:「雜差房一定有關帝的。」我立即更正:「雜差房不一定有關帝,這裡已沒有關帝了。」他問為甚麼沒有?我說:「因為不需要,已拆了。這裡有上帝就夠!」以前的電影或電視劇,在雜差房必定有座關帝像,奇妙是這班導演偏偏來到這所沒有偶像的雜差房參觀,相信上帝有祂的心意在其中。 

始於媽媽的禱告 
  上帝的意念比人的意念高超,我能夠認識祂、相信祂,亦有祂奇妙的心意在其中。 

  我媽是基督徒,我和兩位姊姊小時候也曾隨媽媽到教會,但青少年期就離開了。人長大後,經歷多了,心靈常感空虛,心裡也有股要返教會的迫切感。 

  後來,我和太太走到家居附近的教會參與聚會,還刻意坐到前排,好留心聽道。太太更在一次福音崇拜中流著淚信主。在那裡短短兩個月,我們對真理如饑似渴。當時仍未戒煙的我,每晚在家一手執煙,一手翻閱聖經或屬靈書籍,渴望更多認識主;又堅持每天提早上班,在辦公室讀經祈禱後才開始一天的工作。 

  那年年底,我和兩位姊姊相約晚飯,分享近況,才發現大家都開始在居所附近的教會聚會。這讓我憶起媽媽在世時,每晚用很長時間祈禱,我不禁問她祈求些甚麼?她說是為我們三姊弟禱告。媽媽返天家前,一直都為我們祈禱。上帝應允了她的禱告,我們終於明白耶穌基督的救恩,三姊弟不約而同接受了上帝的恩典。這奇異的改變令我震撼不已,更決定在翌年的復活節接受洗禮。洗禮前我和太太參加教會三日兩夜的退修營,對我來說那是「福音戒毒」營,因在這三天裡與弟兄姊妹在一起,不可能抽煙。上帝要我在受洗前戒煙,結果,數十年的煙癮就此戒掉了。 

上帝早有預備 
  記得信主初期,一位同事的弟弟患了癌症,我為他禱告。禱告時有聲音要我去探望他,這是第一次感受到聖靈向我說話。雖不明白但也順服聖靈引導,到同事家裡慰問病者,並帶領他信主。沒想到他竟連脖子上的金鏈也解下來,說:「這金鏈不要了,因為鏈嘴裡有一粒從泰國求得的舍利子。」他還要動身拆掉家中神位,我看著他已變得臃腫的身體,就對他說:「不用你動手,我來幫你拆。」其後我把一大袋偶像物掉棄,事情順利完成。想來,上帝在那時已建立我清理偶像的信心,幫助人脫離虛假的偶像。 

  信主以後,我在禱告中多次被上帝感動要離開警隊,預備自己服侍祂。雖然當年距離退休只有八年,上司也極力挽留,還表示我很快有晉升機會,但有太太大力支持,便毅然辭職,因為我知道上帝的召命比一切重要。 

  我一邊讀神學,一邊在教會當義務同工,直至神學畢業,正式成為傳道同工。然而,我有腰患多年,復發時全身不能動彈,要服用特效藥和臥床多天,才能慢慢恢復活動能力,過程疼痛不堪。我曾問上帝為何未能康復,更因退化每況愈下。上帝一直沒有回答,也沒有指示我要停止服侍。我在禱告中漸漸轉變了心態,視腰患如同傷風感冒,從小到大都不時會來犯,一年總有幾次傷風咳。我不期望神蹟,因相信上帝會與我同行面對。現在,我可以談笑風生,接受腰患,接納人有限制。這信念是從媽媽生前為我禱告而來的啟發,雖然她等不及我信主已回天家,但上帝確實應允了她的禱告,且讓我成為一個服侍主的人。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