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差傳工具箱

2014年6月號.第22卷.第3期.總第129期
初到貴境的十大壓力
風風

1.衣食住行
在穆斯林群體中,穿衣服不由你選擇,再熱也得從頭包到腳。有次朋友拿著小包豬肉乾,準備請當地司機吃,幾乎闖出禍來(穆斯林不吃豬肉)!住處常要為停電、停水作準備,巴士誤點亦是等閒事。在城市長大又急性子的我,不免有點煩躁,惟有學習慢下來,等、等、等!
6.男女地位
在不少亞洲及穆斯林地區,男尊女卑的現象非常普遍,如女人在街上被非禮、無權發聲、無機會讀書;男人先吃飯,女人在後面伺候等。自己身為女性,也嚐過類似苦果,「可怒也」!
2.語言表達
面對另一類語言,自己變回小孩子的樣式,動口之餘也動手,即使加上面部表情,也不一定能達意。考記性,更考耐性。
7.同工合作
跟不同地區同工合作,難度很大,因成長背景、文化、思想理念、處事手法等差異,很易產生誤會,甚至帶來傷害,如西方同工較直率,喜歡直指錯處,含蓄委婉的亞洲同工就受不了。身處當中,可能需充當解釋及協調的角色,謹慎處理。
3.氣候適應
寒冷的地方,冬天無論怎樣穿也不夠暖,出動暖水袋、暖爐也無濟於事。皮膚、嘴唇很快龜裂,出門恍如木乃伊般,有時冷得連思想也結了冰,運轉不了!
8.優越感
當工場是個較貧窮落後的國家,自己容易產生「我來幫助你」的優越感。若對方不接受這份「好意」,更可能有挫敗感,甚至埋怨對方「不領情」。
4.生活文化
按當地人的時間觀念,讓你等上半天很「正常」,別期望對方道歉。當地人表示願信耶穌,或是給你面子的客氣表現,需時間驗證。空歡喜一場,總教人失望!
9.屬靈爭戰
初到貴境,大發熱心,只是做、做、做,而當做事的心蓋過禱告的心,那惡者就會乘虛而入,搶奪靈魂,結果福音活動完成了,卻沒將人帶到神面前來,引致愧疚、自責!
5.私隱問題
不少當地人喜歡即興到訪,「巡視」你的住處,觸碰你的物品,也喜歡問年齡、薪金、婚姻狀況等問題,以表關心。若事前沒心理準備,或會措手不及,甚至認為對方沒禮貌。
10.思鄉情切
在新環境中適應得不太好時,遇上生日或節日,很易思鄉,會想到親友、家鄉小吃,甚至電視劇!當自己在工場病倒,或家人患病,思鄉指數更會直線上升,甚或產生負面情緒!

(作者是創啟地區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